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19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鉅細靡遺     
瀏覽人次:38420 收藏人次:4537270
重要的或不重要的都不會遺漏。比喻做事很仔細。如:「這本書資料詳實,內容鉅細靡遺,是不可多得的參考書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61670 收藏人次:4552441
倒下。如:「望風披靡」、「所向披靡」。
無、沒有。如:「靡不稱慶」、「靡日不思」。
奢侈。如:「奢靡」、「浮靡」、「靡麗」。
頽廢,衰弱不振。如:「委靡」、「靡靡之音」。
浪費。通「糜」。如:「靡費」。
腐化。通「糜」。如:「生活靡爛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35167 收藏人次:1761064
很大、很多。通「巨」。如:「鉅款」、「鉅富」、「鉅細靡遺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28796 收藏人次:2763598
丟失、漏掉。如:「遺漏」、「遺失」、「遺落」。
丟失的東西。如:「路不拾遺」。
留下。如:「遺留」、「遺臭萬年」、「不遺餘力」。
捨棄。如:「遺棄」、「遺世獨立」。
死者所留下的。如:「遺物」、「遺產」、「遺言」、「遺書」、「遺孤」。
古人所留下的。如:「遺風」、「遺蹟」。
贈送、給與。如:「贈遺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7864 收藏人次:4046957
微小。如:「細小」、「細微」、「細沙」、「細雨」。
不粗的。如:「細腰」、「細線」、「細鐵絲」。
精密、不粗糙的。如:「細布」、「細瓷」、「細活」。
周密。如:「膽大心細」、「精打細算」。
零碎、不重要的。如:「細節」、「細故」。
詳盡的、深入的。如:「細究」、「細嚼」、「細看」。
仔細:小心、謹慎。
提綱挈領     
瀏覽人次:32787 收藏人次:3628184
網上的孔眼便一個個張開;振動衣服的領子,衣上的長毛便都順從地向下伏貼。 近義綱舉目張 舉網提綱 反義鉅細靡遺 捨本逐末 不得要領 拖泥帶水 本末倒置 例句由於時間緊急、大考將至,老師再一次提綱挈領地位大家做複習,希望大家擁有好成績。 引用<<中學生多功能成語典>>編者:金淵博、曾鴻儒出版社:金安出版社;<<成語典>>出版社:三民出版社
明察秋毫     
瀏覽人次:28235 收藏人次:1649507
近義:洞若觀火反義:如坐雲霧,霧裡看花辨似: 「明察秋毫」及「洞若觀火」都有看得一清二楚的意思。 「明察秋毫」側重於形容觀察鉅細靡遺;「洞若觀火」側重於形容觀察透澈深遠。 明察秋毫 洞若觀火 辨似例句 ○ ㄨ 這件案子虧得法官~,終於真相大白,洗刷了被告的冤情。 ㄨ ○ 憑著對商場的敏感度,他~地預測電子業將是一片榮景。
洞若觀火     
瀏覽人次:11330 收藏人次:1360641
近義:一目了然,明察秋毫,瞭如指掌反義:如坐雲霧,霧裡看花辨似: 「洞若觀火」及「明察秋毫」都有看得一清二楚的意思。 「洞若觀火」側重於形容觀察透澈深遠;「明察秋毫」側重於形容觀察鉅細靡遺。 洞若觀火 明察秋毫 辨似例句 ○ ㄨ 豐富的經驗,常能使人~地預見到事情未來的發展。 ㄨ ○ 這件案子虧得法官~,終於真相大白洗刷了被告的冤情。
面紅耳赤     
瀏覽人次:9595 收藏人次:1112810
子文為春秋楚國人,在楚成王時任令尹,相當於宰相的地位。在任期間,勤於國政,秉公執法,從不以權謀私,以私害公。二十八年間,曾經三次被免職,又三次復職,但他無論是免職或復位,都不會表現出喜悅或怨恨的樣子,而且每一次辦理移交,一定清清楚楚、鉅細靡遺地交代所有事宜,孔子因而稱讚他是個忠於職守的人。宋代朱熹論及此事,感慨地說道:「今人有些小利害,便至於頭紅面赤。」就是說現在的人為了一些蠅頭小利,就可以爭得滿臉通紅,與子文不慍不火的修養比起來,就顯得差多了。這裡朱子以「頭紅面赤」形容人們為爭奪事物,又急又怒,滿臉通紅的樣子,後來「面紅耳赤」這個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,用來形容人因緊張、焦急、害羞等而滿臉發紅...
一五一十     
瀏覽人次:9538 收藏人次:1103277
近義:全盤托出,如數家珍,鉅細靡遺反義:支吾其詞,左支右吾,吞吞吐吐,掐頭去尾辨似: 「一五一十」及「如數家珍」都有敘述事物極為清楚的意思。 「一五一十」側重於形容敘述內容的完整與詳細;「如數家珍」側重於描述對於事物的熟悉。 一五一十 如數家珍 辨似例句 ○ ㄨ 經過數日的偵訊,他終於願意把行凶過程~地和盤托出。 ㄨ ○ 他是個音樂迷,聊起古典音樂,~,令人欽佩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