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15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2080.8266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鋒芒畢露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銳氣和才華全都顯露出來。比喻人好表現自己,不夠沉穩。如:「他說話做事總是那樣鋒芒畢露,從不懂得謙虛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靠近地面的水氣,在夜間遇冷所凝結的水珠。如:「露水」、「露珠」。
表現、顯現。如:「顯露」、「展露」、「表露」、「暴露」、「原形畢露」。
芳香、甘甜的液體。如:「玉露」、「花露水」、「果子露」、「桂花露」。
屋外沒有遮掩的地方。如:「露天」、「露宿」。
作「顯現」義的口語單用動詞。如:「露出馬腳」、「衣角外露」。
洩漏。如:「露了口風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完成、結束。如:「完畢」、「畢業」、「一槍畢命」、「今日事,今日畢。」
全部、完全。如:「畢生」、「畢散其財」、「原形畢露」、「群賢畢至」。
畢竟:終究、到底。如:「再怎麼說,他畢竟是我的兄弟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兵器銳利的部位。如:「刀鋒」、「劍鋒」。
銳利。如:「鋒利」。
器物的尖端部分。如:「筆鋒」、「長鋒」、「針鋒」。
隊伍的前列或帶頭的人。如:「前鋒」、「先鋒」。
氣象學上指密度、溫度、溼度等性質不同的兩氣團相遇所形成的交界面或交界帶。如:「冷鋒」、「暖鋒」、「鋒面過境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多年生草本植物。稈叢生,地下莖質硬,生鬚根。葉細長而尖,快利如刀,葉背有短毛分布,平行脈。秋天開穗狀花序。果實多細毛,成熟後飛散如絮。莖葉可修蓋屋頂,稈皮可編草鞋。
草木或穀實上的細刺。如:「稻芒」、「麥芒」。
刀劍鋒利的部分。如:「鋒芒」。
四射的光線。如:「光芒萬丈」。
鋒芒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刀劍的尖利部分。比喻人的銳氣與才華。如:「鋒芒太露」。《三國演義》第二二回:「操因其未破,陰交書命,外助王師,內相掩襲。會其行人發露,瓚亦梟夷,故使鋒芒挫縮,厥圖不果。」
2.細微的事情。漢.王充《論衡.超奇》:「鋒芒毛髮之事,莫不紀載。」
韜光養晦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靖節先生傳序》:「聖人韜光,賢人遁世。」 相近辭遵時養晦 全身葆真 披褐懷玉 相反辭露才楊己 鋒芒畢露 例句中國古代在兵馬倥傯之際,文人有兩種路途,一是捨身救世;另一即是韜光養晦,隱於世外,不究外間之事。 修辭譬喻 對偶 參考資料多功能成語彙編 泰宇出版公司 p155實用成語辭典 五南圖書出版公司 p776
大智若愚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近義:大巧若拙,大勇若怯,外愚內智,深藏不露,深藏若虛反義:鋒芒畢露,露才揚己辨似: 「大智若愚」及「大巧若拙」都有深藏不露的意思。 「大智若愚」側重於形容聰明有才華的人;「大巧若拙」側重於形容懷有精湛技藝的人。 大智若愚 大巧若拙 辨似例句 ○ ㄨ 小慧看起來呆呆的,讀起書來卻過目不忘,難怪老師說她~。 ㄨ ○ 小張看似笨手笨腳,打起球來卻矯健靈敏,技藝超群,交手過的人無不說他~。
毛遂自薦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推薦,就是請求你把我放進袋子裡,如果早點有這樣的機會,那我就不只是露出錐尖而已,而是早就顯露出才能,鋒芒畢露了!」平原君覺得毛遂說得有道理,就答應讓他一同前往。到了楚國,平原君和楚王會談,從早上到中午,都還沒有結果。毛遂於是持劍走到楚王面前,極力說明趙、楚聯合抗秦的利害關係。楚王終於被說服,答應趙國願意出兵援救。於是兩國當場歃血為盟,誓守聯合抗秦的盟約。毛遂這次不僅幫平原君完成任務,也為國家立下了功勞,讓大家對他刮目相看,平原君因此待他為上賓。後來這個故事被濃縮成「毛遂自薦」這個成語,比喻自告奮勇,自我推薦。
脫穎而出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把我放進袋子裡,如果早點有這樣的機會讓你把我放進袋中,那我就不只是露出錐尖而已,而是早就顯露出才能,鋒芒畢露了!」平原君覺得毛遂說得有道理,就答應了,讓他一同前往。到了楚國,平原君和楚王會談,從早上到中午,都還沒有結果。毛遂於是持劍走到楚王面前,極力說明趙、楚聯合抗秦的利害關係。楚王終於被說服,答應趙國願意出兵援救。於是兩國當場歃血為盟,誓守聯合抗秦的盟約。毛遂這次不僅幫平原君完成任務,也為國家立下了功勞,讓大家對他刮目相看,平原君因此待他為上賓。後來「脫穎而出」這個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,用來比喻顯露才能,超越眾人。或比喻從囊中逃脫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