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7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562.5108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鐘鳴漏盡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夜半鐘響,計時的沙漏或水漏已殘。指深夜。漢.崔寔〈政論〉:「鐘鳴漏盡,洛陽城中,不得有行者。」比喻殘年、晚年。「鐘」文獻異文作「鍾」。《魏書.卷五五.游明根傳》:「臣桑榆之年,鍾鳴漏盡,蒙陛下之澤,首領獲全。」《隋書.卷六二.柳彧傳》:「伏見詔書以上柱國和干子為杞州刺史,其人年垂八十,鍾鳴漏盡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完畢、終止。如:「盡頭」、「緣盡情了」、「取之不盡」。
竭力。如:「竭盡」、「盡力」、「盡責」、「盡忠報國」、「盡人事聽天命」。
都、全。如:「盡是」、「盡信」、「眾人盡喜」、「盡在不言中」。
極端、非常。如:「盡歡」、「盡量」、「盡善盡美」。
隱沒。如:「白日依山盡」。
完備。如:「詳盡」。
死亡。如:「自盡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昆蟲鳥獸的叫聲。如:「蟲鳴」、「雞鳴」、「春暖花香山鳥鳴」。
表示、呼喊。如:「鳴謝」、「鳴冤」、「不平則鳴」。
敲響、吹響。如:「鳴鐘」、「鳴金收兵」、「鳴鼓伸冤」、「鳴笛示警」。
泛指一切發聲。如:「雷鳴」、「孤掌難鳴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樂器之一。用銅或鐵製成,內部中空的打擊樂器。如:「鐘鼓齊鳴」、「暮鼓晨鐘」、「教堂的鐘聲很悅耳。」
報時器。如:「時鐘」、「鬧鐘」。
分鐘:量詞。用於計算時間的單位。六十分鐘為一小時。如:「她花了三十分鐘時間拼好這個拼圖」。
點鐘:量詞。用於計算時間的單位。一點鐘為一小時。如:「明天早上十點鐘我們校門口見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液體從孔縫流出或滲入。如:「漏水」、「漏雨」、「漏油」。
泄露、透露出去。如:「漏口風」、「走漏消息」、「洩漏軍事機密」。
疏失。如:「遺漏」、「漏失」、「掛一漏萬」。
逃避。如:「漏稅」。
古代的一種計時器。如:「沙漏」。
漏盡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2.比喻老年、晚年、垂暮之年。《三國志.卷二六.魏書.田豫傳》:「年過七十而以居位,譬猶鐘鳴漏盡而夜行不休,是罪人也。」
當頭棒喝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01.《隋唐演義》第五四回:「古人云:『知足不辱,苟不知足,辱亦隨之。』況又有個才字橫於胸中,即使真正鐘鳴漏盡,遇著老和尚當頭棒喝,他亦不肯心死。」
::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