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1059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640.6428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昆蟲鳥獸發聲。如:「蟬」、「雞」、「猿」。
2.泛指一切發聲。如:「雷」、「孤掌難」。《禮記.學記》:「叩之以小者則小,叩之以大者則大。」
3.敲擊。如:「鐘」、「鑼」。《論語.先進》:「小子鼓而攻之可也。」
4.著稱、聲名遠聞。《元史.卷一九○.楊載傳》:「亦以文於江東,紆餘豐潤,學者多傳之。」
5.宣洩。唐.韓愈〈送孟東野序〉:「大凡物不得其平則。」
6.表示。如:「謝」。
琴瑟和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比喻夫妻情感和諧融洽。參見「琴瑟調和」條。如:「張家夫婦多年來總是夫唱婦隨,琴瑟和,使親友十分羨慕。」
狗盜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戰國時秦昭王囚孟嘗君,打算加以殺害。孟嘗君的門客,一個裝狗入秦宮偷狐白裘;另一個學雞叫使函谷關關門早開,孟嘗君因此而脫難。典出《史記.卷七五.孟嘗君傳》。後以比喻有某種卑下技能的人,或指卑微的技能。《漢書.卷九二.游俠傳.序》:「繇是列國公子,魏有信陵,趙有平原,齊有孟嘗,楚有春申,皆藉王公之勢,競為游俠,雞狗盜,無不賓禮。」也作「狗盜雞」。
則已,一驚人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鳥三年不飛不,但一飛即可沖天,一即能驚人。語本《韓非子.喻老》:「三年不翅,將以長羽翼;不飛不,將以觀民則。雖無飛,飛必沖天;雖無必驚人。」比喻人平時沒有特殊表現、默默無聞,一旦施展才華,即能做出非凡的成果。《史記.卷一二六.滑稽傳.淳于髡傳》:「此鳥不飛則已,一飛沖天;不則已,一驚人。」
驚人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比喻平時默默無聞,潛藏才華,一旦有機會施展時,果真令人驚訝、佩服。參見「不則已,一驚人」條。《史記.卷一二六.滑稽傳.淳于髡傳》:「此鳥不飛則已,一飛沖天;不則已,一驚人。」
瓦釜雷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陶製的鍋具中發出如雷的巨響。語出《楚辭.屈原.卜居》:「世溷濁而不清,蟬翼為重,千鈞為輕,黃鐘毀棄,瓦釜雷,讒人高張,賢士無名。吁嗟默默兮,誰知吾之廉貞!」比喻平庸無才德的人卻居於顯赫的高位。宋.黃庭堅〈再次韻兼簡履中南玉〉詩三首之三:「經術貂蟬續狗尾,文章瓦釜作雷。」也作「瓦釜之」、「雷瓦釜」。
鸞鳳和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本指陳國大夫懿氏為嫁女兒而占卜的卜辭。語本《左傳.莊公二十二年》:「初,懿氏卜妻敬仲,其妻占之,曰:『吉,是謂鳳皇于飛,和鏘鏘。』」後比喻夫妻倆感情和諧。《永樂大典戲文三種.張協狀元.第一六出》:「似鸞鳳和,相應青雲際。」元.白樸《梧桐雨》第一折:「夜同寢晝同行,恰似鸞鳳和。」
鼎食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古代富貴人家吃飯時,擊鐘為號,列鼎而食。形容生活極為奢華。唐.王勃〈滕王閣序〉:「閭閻撲地,鐘鼎食之家。」《紅樓夢》第二回:「誰知這鐘鼎食之家、翰墨詩書之族,如今的兒孫竟一代不如一代了。」也作「擊鐘鼎食」。
孤掌難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一個巴掌拍不出聲響。比喻孤立無助,不能成事。元.宮大用《七里灘》第三折:「雖然你心明聖,若不是雲臺上英雄併力,你獨自個孤掌難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2.共同的情緒反應。如:「他這種處理方式很難引起共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