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13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468.7669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琴瑟和鳴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比喻夫妻情感和諧融洽。參見「琴瑟調和」條。如:「張家夫婦多年來總是夫唱婦隨,琴瑟和鳴,使親友十分羨慕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調諧。如:「和諧」、「政通人和」、「和好如初」。
停戰、平息爭端的。如:「和平」、「議和」、「和約」、「講和」、「割地求和」。
溫順的、安詳的。如:「隨和」、「和藹可親」、「心平氣和」、「和顏悅色」。
溫暖的。如:「和風煦日」、「風和日麗」。
連同。如:「和衣而眠」。
各數相加的總數。如:「總和」、「二加三的和是五。」
不分勝負。如:「和棋」、「和局」、「這場球賽雙方打和了。」
日本的別稱。如:「和服」、「大和民族」。
與、跟。如:「我和你」、「八千里路雲和月」。
聲音相應。如:「唱和」、「和聲」、「附和」。
混合、攪拌。如:「攪和」、「和麵」、「和稀泥」。
打牌時牌張湊齊成對而獲勝,稱為「和」。如:「和牌」、「吃酒碰和」。
溫暖。如:「今天的天氣好暖和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昆蟲鳥獸的叫聲。如:「蟲鳴」、「雞鳴」、「春暖花香山鳥鳴」。
表示、呼喊。如:「鳴謝」、「鳴冤」、「不平則鳴」。
敲響、吹響。如:「鳴鐘」、「鳴金收兵」、「鳴鼓伸冤」、「鳴笛示警」。
泛指一切發聲。如:「雷鳴」、「孤掌難鳴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琴瑟:A>琴與瑟兩種樂器名。B>比喻夫妻。如:「琴瑟和鳴」、「琴瑟不調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樂器名。一種彈撥弦樂器。形狀似琴,長八尺一吋,寬一尺八吋,相傳為庖犧所作。古有五十弦,後改為二十五弦,弦各有柱,可上下移動,以定聲音清濁高低。[例]琴瑟和鳴
琴瑟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琴與瑟兩種樂器。《書經.益稷》:「戛擊鳴球,搏拊琴瑟,以詠祖考來格。」《周禮.春官.大司樂》:「雲和之琴瑟,雲門之舞。」
2.語本《詩經.小雅.常棣》:「妻子好合,如鼓瑟琴。」比喻夫妻和合。《聊齋志異.卷二.紅玉》:「女勤儉,有順德,琴瑟甚篤。」
和鳴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鳥的鳴聲相應和。比喻音樂或歌唱聲調相諧。《左傳.莊公二十二年》:「鳳皇于飛,和鳴鏘鏘。」《文選.嵇康.琴賦》:「遠而聽之,若鸞鳳和鳴戲雲中。」
相敬如賓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形容夫妻間相處融洽,互相敬愛。#語本《左傳.僖公三十三年》。
鸞鳳和鳴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本指陳國大夫懿氏為嫁女兒而占卜的卜辭。語本《左傳.莊公二十二年》:「初,懿氏卜妻敬仲,其妻占之,曰:『吉,是謂鳳皇于飛,和鳴鏘鏘。』」後比喻夫妻倆感情和諧。《永樂大典戲文三種.張協狀元.第一六出》:「似鸞鳳和鳴,相應青雲際。」元.白樸《梧桐雨》第一折:「夜同寢晝同行,恰似鸞鳳和鳴。」
夫唱婦隨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比喻夫妻和睦。參見「夫倡婦隨」條。元.無名氏《舉案齊眉》第三折:「秀才,你怎生這般說,豈不聞夫唱婦隨也呵。」《醒世恆言.卷九.陳多壽生死夫妻》:「我與你九歲上定親,指望長大來夫唱婦隨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