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24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472.4282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相敬如賓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夫婦間相處融洽,互相尊敬如待賓客。《後漢書.卷八三.逸民傳.龐公傳》:「居峴山之南,未嘗入城府。夫妻相敬如賓。」明.朱權《荊釵記》第一二齣:「夫妻交拜,相敬如賓。」也作「相待如賓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交互、彼此。如:「互相」、「相親相愛」、「守望相助」、「兩地相思」。
比較一下,合併著說兩方面比較的結果。如:「相較」、「相異」、「相像」、「相稱」、「相得益彰」。
由交互的意義演變為單方面的意義,表示動作由一方面進行。如:「實不相瞞」、「出門相迎」、「有事相煩」。
外表、容貌。如:「面相」、「相貌」、「福相」、「寒酸相」。
察看、審視。如:「相命」、「相親」、「相機而動」、「人不可貌相」。
輔助。如:「相夫教子」、「吉人天相」。
官名。如:「宰相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似、好像。如:「果真如此」、「吹氣如蘭」、「愛人如己」、「數十年如一日」。
依照。如:「如期舉行」、「如約前來」、「如法炮製」、「如願以償」。
及、比得上。如:「遠親不如近鄰」。
往、到。如:「如廁」。
假若、若是。:「如果」、「假如」、「如不克前來,請提早通知。」
表示舉例之詞。如:「比如」、「例如」、「譬如」。
表示狀況的語助詞。相當於「然」。如:「突如其來的打擊,令人無法承受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客人。如:「賓客」、「貴賓」、「來賓」、「喧賓奪主」、「賓至如歸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推崇、尊重。如:「敬重」、「尊敬」、「敬佩」、「敬愛」。
虔恭的表示。如:「敬禮」、「敬祝」、「敬候」。
慎重謹肅。如:「自敬」、「敬業」。
有禮貌的獻上。如:「敬茶」、「敬酒」。
舉案齊眉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東漢孟光送飯食給丈夫梁鴻時,總是將木盤高舉,與眉平齊,夫妻互敬互愛的故事。典出《後漢書.卷八三.逸民傳.梁鴻傳》。後比喻夫妻相敬如賓。《儒林外史》第一○回:「席終,歸到新房裡,重新擺酒,夫妻舉案齊眉。」也作「孟光舉案」、「齊眉舉案」。
鴻案相莊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鴻案指東漢梁鴻妻孟光舉案齊眉的故事。參見「鴻案」條。莊,莊重。鴻案相莊比喻夫妻相敬如賓。《浮生六記.卷一.閨房記樂》:「鴻案相莊廿有三年,年愈久而情愈密。」
案舉齊眉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此處所列為「舉案齊眉」之典故說明,提供參考。東漢有個讀書人梁鴻,個性耿介。因為世道混亂,不願侍奉權貴,所以放棄作官。娶了妻子孟光後,兩人就移居吳地,依托在大戶人家皋伯通家中,受雇為人舂米。每當梁鴻工作結束回到家中,妻子總是準備好了食物,用食盤端到他面前,並高舉至與眉齊,不敢與丈夫平視,充分表現出對丈夫的敬愛。由於她這樣的舉動,也讓皋伯通察覺到梁鴻的人品必有過人之處,絕非泛泛之輩,而對他另眼看待。後來這個故事被濃縮成「舉案齊眉」,用來比喻夫妻相敬如賓
相待如賓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夫妻間相處融洽,互相尊敬如待賓客。《左傳.僖公三十三年》:「初,臼季使過冀,見冀缺耨,其妻饁之,敬,相待如賓。」《晉書.卷三三.何曾傳》:「年老之後,與妻相見,皆正衣冠,相待如賓。」也作「相敬如賓」。
摯而有別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鳩鳥雌雄情意極為深厚,卻又能保持一定的距離。語本《詩經.周南.關雎》「關關雎鳩,在河之洲」句下漢.鄭玄.箋:「摯之言至也,謂王雎之鳥雌雄情意至,然而有別。」引申指夫妻情意深厚,相敬如賓