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62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2235.2907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舉案齊眉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東漢孟光送飯食給丈夫梁鴻時,總是將木盤高舉,與眉平齊,夫妻互敬互愛的故事。典出《後漢書.卷八三.逸民傳.梁鴻傳》。後比喻夫妻相敬如賓。《儒林外史》第一○回:「席終,歸到新房裡,重新擺酒,夫妻舉案齊眉。」也作「孟光舉案」、「齊眉舉案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平整。如:「整齊」、「齊一」。
達到同樣的高度或長度。如:「草深齊肩」。
同時、同樣做一件事。如:「齊唱」、「齊步走」、「百花齊放」。
整理、整治。如:「齊家治國」。
完備。如:「齊備」、「齊全」。
使同等、一致。如:「齊心」。
齊衰:一種喪服。以粗麻布製成,衣旁有滾邊。如:「古代祖父母去世,須著齊衰,服期一年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扛起、抬起、往上托。如:「舉手」、「高舉」、「舉重」、「舉頭望明月」。
提出。如:「舉例」、「列舉」、「檢舉」。
推選。如:「選舉」、「推舉」。
全部的、整個的。如:「舉世聞名」、「舉國歡騰」、「舉世公認」、「舉國上下」、「舉家遷移」。
行為、動作。如:「舉止」、「壯舉」、「義舉」、「善舉」、「一舉一動」。
起、興起、發動。如:「舉義」、「百廢待舉」、「大舉進攻」。
生養。如:「一舉得男」、「中年舉子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古代盛飯食的短足木盤。《後漢書.卷八三.逸民傳.梁鴻傳》:「每歸,妻為具食,不敢於鴻前仰視,舉案齊眉。」南朝宋.鮑照〈擬行路難〉一八首之六:「對案不能食,拔劍擊柱長歎息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人的前額與上眼瞼連接處,橫形高超生有細毛的部分。如:「眉毛」、「八字眉」、「橫眉豎眼」、「舉案齊眉」。
齊眉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比喻夫婦相敬如賓。參見「舉案齊眉」條。《初刻拍案驚奇》卷二五:「後來生三子,接了書香,小娟直與院判齊眉而終。」《儒林外史》第一七回:「趙爺今年五十九歲,兩個兒子,四個孫子,老兩個夫妻齊眉,只卻是個布衣。」
鶴立雞群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02.元.無名氏《舉案齊眉》第二折:「這是咱逢時運,父親呵休錯認做蛙鳴井底,鶴立雞群。」
司空見慣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05.《兒女英雄傳》第二八回:「安公子是前度劉郎,何小姐是司空見慣,倒也用不著十分羞澀,便舉案齊眉,同吃了一頓飯。」
相敬如賓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形容夫妻間相處融洽,互相敬愛。#語本《左傳.僖公三十三年》。
平步青雲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青雲」條。 01.宋.晁端禮〈喜遷鶯.清和時序〉詞:「慶門裡,把丹枝爭折,青雲平步。」 02.《舉案齊眉.第一折》:「想皇天既與他十分才,也注還他一分祿,包的個上青雲平步取。」 參考詞語︰平步青天注音︰ㄆ|ㄥˊ ㄅㄨˋ ㄑ|ㄥ ㄊ|ㄢ漢語拼音︰píng bù qīng tiān釋義︰猶「平步青雲」。見「平步青雲」條。 01.宋.無名氏〈鷓鴣天.五百人中第一仙〉詞:「五百人中第一仙,等閒平步上青天。綠袍乍著君恩重,黃榜初開御墨鮮。」 參考詞語︰平步登天注音︰ㄆ|ㄥˊ ㄅㄨˋ ㄉㄥ ㄊ|ㄢ漢語拼音︰píng bù dēng tiān釋義︰猶「平步青雲」。見「平步青雲」條。 01.《喻世明言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