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423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484.534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單獨、寂寞、蕭條。如:「居」、「蕭」。
形容風聲。如:「谷風」。
和鳴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比喻夫妻情感和諧融洽。參見「琴調和」條。如:「張家夫婦多年來總是夫唱婦隨,琴和鳴,使親友十分羨慕。」
膠柱鼓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的弦柱黏住,鼓時就不能調節音調的高低。語本《史記.卷八一.廉頗藺相如傳》:「王以名使括,若膠柱而鼓耳。括徒能讀其父書傳,不知合變也。」比喻頑固而不知變通。《警世通言.卷三.王安石三難蘇學士》:「荊公膠柱鼓,三峽相連,一般樣水,何必定要中峽?」也作「膠柱調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秋風縮。《楚辭.宋玉.九辯》:「蕭兮,草木搖落而變衰。」宋.蘇軾〈滿江紅.江漢西來〉詞:「空洲對鸚鵡,葦花蕭。」
2.寂靜冷清。《文選.張協.七命》:「其居也,崢嶸幽藹,蕭虛玄。」清.譚獻〈桂枝香.瑤流自碧〉詞:「拾翠汀洲,密意總成蕭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碧綠的寶石。《新唐書.卷一三五.列傳.高仙芝》:「仙芝為人貪,破石,獲十餘斛。」《元史.卷二四.仁宗本紀一》:「帝曰:『所寶惟賢,何用焉?』」
2.形容風聲。三國魏.劉楨〈贈從弟〉詩:「亭亭山上松,谷中風。」唐.白居易〈琵琶行〉:「潯陽江頭夜送客,楓葉荻花秋。」
3.形容寒冷縮的樣子。《醒世姻緣傳》第二七回:「誰知到了八月初十日邊,連下了幾日秋雨,刮起西北風來,凍得人的顫。」《官場現形記》第一四回:「只剩得一件布衫,跪在地下,抖個不了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蜷縮,不伸展的樣子。《呂氏春秋.仲夏紀.適音》:「筋骨縮不達,故作為舞以宣導之。」《聊齋志異.卷二.陸判》:「眾睹之,縮不安於座。仍請負去。」
2.猶豫遲緩的樣子。唐.牛僧孺〈崔相國群家廟碑〉:「九州歲貢,縮不集。」
3.擬聲詞。形容風雨的聲音。宋.蘇軾〈洞庭春色賦〉:「臥松風之縮,揭春溜之淙潺。」
友之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琴與兩種樂器。《書經.益稷》:「戛擊鳴球,搏拊琴,以詠祖考來格。」《周禮.春官.大司樂》:「雲和之琴,雲門之舞。」
2.語本《詩經.小雅.常棣》:「妻子好合,如鼓琴。」比喻夫妻和合。《聊齋志異.卷二.紅玉》:「女勤儉,有順德,琴甚篤。」
和諧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比喻夫妻感情諧樂和合。參見「琴調和」條。明.沈受先《三元記》第三六齣:「夫妻和順從今定,這段姻緣夙世成,琴和諧樂萬春。」
不調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比喻夫妻不和。《太平廣記.卷四九二.靈應傳》:「涇陽君與洞庭外祖,世為姻戚,後以琴不調,棄擲少婦,遭錢塘一怒,傷生害稼,懷山襄陵。」《幼學瓊林.卷二.夫婦類》:「琴不調,夫妻反目之詞。」也作「琴失調」。
2.比喻施政不當。《漢書.卷五六.董仲舒傳》:「竊譬之琴不調,甚者必解而更張之乃可鼓也;為政而不行,甚者必變而更化之,乃可理也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