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1278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    
瀏覽人次:39552 收藏人次:6048659
1.完結、終止。如:「取之不」、「無窮無」、「冬春來」。唐.李商隱〈無題〉詩:「春蠶到死絲方,蠟炬成灰淚始乾。」
2.全部用出,竭力、努力完成。如:「竭所能」、「其所長」。《孟子.梁惠王上》:「寡人之於國也,心焉耳矣。」
3.死亡。如:「自」。《文選.陶淵明.歸去來辭》:「聊乘化以歸。」唐.李善.注:「謂之死。」
4.隱沒。唐.王之渙〈登鸛雀樓〉詩:「白日依山,黃河入海流。」
完備。如:「詳」。
1.全部、都。如:「應有有」、「在不言中」。《左傳.昭公二年》:「周禮在魯矣。」
2.極端、達到極限。如:「美」。《文選.皇甫謐.三都賦序》:「引而申之,故文必極美;觸類而長之,故辭必麗。」
鞠躬     
瀏覽人次:43768 收藏人次:2288306
鞠躬,彎身以示敬慎。瘁,竭辛勞。鞠躬瘁指不辭辛勞,力於國事。明.王世貞《鳴鳳記》第六齣:「我老臣不能為玉燭于光天,豈忍見銅駝于荊棘,明日奏過聖上,親總六帥,鞠躬瘁,死而後已。」
淋漓     
瀏覽人次:42272 收藏人次:1699742
暢達詳。如:「這本小說將人性刻劃得淋漓致。」
江郎才     
瀏覽人次:31078 收藏人次:1959614
江郎,指南朝梁文人江淹。江郎才原指江淹少以詩文著稱,獨步當代。晚年時,偶憩於一亭中,夢見郭璞索還五色筆,自此江淹作詩絕無佳句。典出《南史.卷五九.列傳.江淹》。比喻文思枯竭,佳作不再。《鏡花緣》第九一回:「如今弄了這個,還不知可能敷衍交卷。我被你鬧的真是江郎才了。」也作「江淹才」。
弓藏     
瀏覽人次:26540 收藏人次:3541572
飛鳥射之後,就收起弓箭不用。語本《史記.卷四一.越王句踐世家》:「蜚鳥,良弓藏;狡兔死,走狗烹。」比喻天下平定之後便遺棄功臣。三國魏.曹丕〈煌煌京洛行〉:「淮陰五刑,鳥弓藏。保身全名,獨有子房。」
意猶未     
瀏覽人次:24868 收藏人次:2284592
興致、意趣尚未滿足。如:「我們聊到半夜,仍覺得意猶未,欲罷不能。」
信書不如無書     
瀏覽人次:19563 收藏人次:575332
語本《孟子.心下》:「信書,則不如無書。吾於武成,取二三策而已矣。」後指讀書不可拘泥於書上所載,一味盲從。宋.陸九淵〈政之寬猛孰先論〉:「嗚呼,信書不如無書。」
仁至義     
瀏覽人次:19076 收藏人次:399520
原指祭祀有功於農事諸神,極仁義之道。語本《禮記.郊特牲》:「蠟之祭也,主先嗇而祭司嗇也,祭百種以報嗇也,饗農及郵表畷禽獸,仁之至,義之也。」後用以指最大的努力,以關懷照顧他人。明.沈受先《三元記》第三六齣:「詔曰:『恤貧者仁,樂施者義,仁至義,實宜寵褒。』」
可夫     
瀏覽人次:18309 收藏人次:216709
春秋時,鄭大夫祭仲專權跋扈,鄭厲公欲藉祭仲女婿雍糺將之除去。雍糺之妻雍姬得悉後十分為難,求教於母親。其母曉以「人夫也,父一而已」之義,雍姬便捨夫婦之情而向父親告密,造成雍糺冤死,鄭厲公出奔。見《左傳.桓公十五年》。後用以形容不守貞節的婦女或指過皮肉生涯的妓女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15434 收藏人次:693152
語本《論語.八佾》:「子謂韶,美矣,又善也。謂武,美矣,未善也。」後形容事物極為完善美滿。唐.韓愈〈與崔群書〉:「比亦有人說足下誠美,抑猶有可疑者。」也作「善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