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8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640.6526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代詞:此、這、這個。用以代替人、事、物。如:「言之成理」、「取而代之」、「總而言之」、「取之不盡,用之不竭」。
助詞:相當於「的」。如:「莫逆之交」、「緩兵之計」、「前車之鑑」、「在天之涯」、「三分之一」、「三口之家」。
往、到。如:「不知所之」、「吾欲之南海」、「先生將何之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顏色。如:「色彩」、「五顏六色」、「五光十色」、「花色鮮豔」。
表情、神情。如:「面色」、「不動聲色」、「和顏悅色」、「面不改色」、「察言觀色」。
指女子美貌。如:「美色」、「色藝」、「好色」。
性慾、情慾。如:「色情」。
品質、成分。多指金銀而言。如:「足色」、「成色」。
景象。如:「暮色深沉」、「景色宜人」。
種類、式樣。如:「貨色齊全」、「形形色色」、「花色繁多」。
外在形相。如:「色空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樂器之一。用銅或鐵製成,內部中空的打擊樂器。如:「鐘鼓齊鳴」、「暮鼓晨鐘」、「教堂的鐘聲很悅耳。」
報時器。如:「時鐘」、「鬧鐘」。
分鐘:量詞。用於計算時間的單位。六十分鐘為一小時。如:「她花了三十分鐘時間拼好這個拼圖」。
點鐘:量詞。用於計算時間的單位。一點鐘為一小時。如:「明天早上十點鐘我們校門口見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一種打擊樂器。用獸皮蒙在中空的木桶上所製成。如:「定音鼓」、「京韻大鼓」、「擊鼓鳴冤」。
敲擊、拍擊。如:「鼓掌」、「鼓琴」。
激勵、使振作。如:「鼓勵」、「鼓舞士氣」。
振動。如:「鼓動」、「鼓翅」。
突出、漲起。如:「鼓著腮幫子」、「鼓著一肚子的氣」。
鐘鼓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編鐘、樂鼓等樂器的統稱。《禮記.樂記》:「故鐘鼓管磬、羽籥干戚,樂之器也。」北周.庾信〈小園賦〉:「爰居避風,本無情于鐘鼓。」
2.古代用於軍事的鐘和鼓,是戰場上的指揮器材。宋.蘇軾〈教戰守策〉:「使其耳目習於鐘鼓旌旗之間而不亂,使其心志安於斬刈殺伐之際而不懾。」
顯然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明白易見。《呂氏春秋.審應覽.重言》:「臣聞君子有三色,顯然喜樂者,鐘鼓之色也。」《三國志.卷三五.蜀書.諸葛亮傳》:「興復二郡,威鎮凶暴,功勛顯然。」
談何容易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人臣進言不容易。語出《漢書.卷六五.東方朔傳》:「吳王曰:『可以談矣,寡人將竦意而覽焉。』先生曰:『於戲!可乎哉!可乎哉!談何容易!夫談有悖於目,怫於耳,謬於心,而便於身者』」。今用作嘴裡說說容易,實際做起來卻很困難。《三俠五義》第七二回:「我的爺!談何容易。他有錢有勢,而且聲名在外,誰人不知,那個不曉。縱有呈子,縣裡也是不准的。」
言何容易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猶「談何容易」。見「談何容易」條。01.《藝文類聚.卷七二.食物部.酒》引三國魏.曹植〈酒賦〉:「噫,夫言何容易!此乃淫荒之源,非作者之事。」
::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