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6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468.7633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準備、陳置食物。唐.杜甫〈病後遇王倚飲贈歌〉:「遣人向市賒香粳,喚婦出房親自饌。」
2.吃喝、飲用。《論語.為政》:「有酒食,先生饌。」
3.款待、招待。宋.沈括《夢溪筆談.卷二○.神奇》:「時方饌客,掌書記朱炎在坐。」清.鄭珍〈江邊老叟〉詩:「路旁偶憩憶當時,主人饌我不受貲。」
泛指酒食菜餚。《儒林外史》第二回:「今日先生為甚麼不用肴饌?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樂器之一。用銅或鐵製成,內部中空的打擊樂器。如:「鐘鼓齊鳴」、「暮鼓晨鐘」、「教堂的鐘聲很悅耳。」
報時器。如:「時鐘」、「鬧鐘」。
分鐘:量詞。用於計算時間的單位。六十分鐘為一小時。如:「她花了三十分鐘時間拼好這個拼圖」。
點鐘:量詞。用於計算時間的單位。一點鐘為一小時。如:「明天早上十點鐘我們校門口見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一種打擊樂器。用獸皮蒙在中空的木桶上所製成。如:「定音鼓」、「京韻大鼓」、「擊鼓鳴冤」。
敲擊、拍擊。如:「鼓掌」、「鼓琴」。
激勵、使振作。如:「鼓勵」、「鼓舞士氣」。
振動。如:「鼓動」、「鼓翅」。
突出、漲起。如:「鼓著腮幫子」、「鼓著一肚子的氣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一種美石。半透明有光澤,質地潤滑堅硬。如:「美玉」、「玉石」、「碧玉」。
比喻漂亮的。如:「玉女」、「玉人」、「玉貌」、「亭亭玉立」。
對他人的尊稱。如:「玉體」、「玉照」。
潔白的。如:「玉齒」、「玉手」、「玉潔冰清」。
比喻珍貴、精美的。如:「錦衣玉食」、「玉液瓊漿」、「金玉良言」。
玉成:美稱他人的幫助。如:「這件事多謝您的玉成。」
鐘鼓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編鐘、樂鼓等樂器的統稱。《禮記.樂記》:「故鐘鼓管磬、羽籥干戚,樂之器也。」北周.庾信〈小園賦〉:「爰居避風,本無情于鐘鼓。」
2.古代用於軍事的鐘和鼓,是戰場上的指揮器材。宋.蘇軾〈教戰守策〉:「使其耳目習於鐘鼓旌旗之間而不亂,使其心志安於斬刈殺伐之際而不懾。」
饌玉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珍貴美味的飲食。唐.李白〈將進酒〉:「鐘鼓饌玉不足貴,但願長醉不願醒。」
::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