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10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500.015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鑿壁偷光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本指漢代匡衡鑿穿牆壁,藉由鄰家燭光照讀的故事。見《西京雜記》卷二。後比喻刻苦勤學。元.喬吉《金錢記》第三折:「枉了你窮九經三史諸子百家,不學上古賢人囊螢積雪,鑿壁偷光。」也作「穿壁引光」、「鑿壁透光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挖、穿。如:「鑿洞」、「鑿壁借光」。
用來穿孔或挖洞的工具。如:「鑿子」。
牽強附會而求合於義理。如:「穿鑿附會」。
確實、明確。如:「確鑿」、「言之鑿鑿」、「罪證確鑿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光線。如:「日光」、「月光」、「燈光」、「光芒四射」。
榮耀。如:「為國爭光」。
景物。如:「觀光」、「風光」、「春光明媚」。
時間。如:「光陰」、「時光」。
平滑明亮。如:「磨光」、「光滑」、「光溜」、「光亮」。
完。如:「吃光」、「他已經把身上所有的錢都花光了!」
單、只。如:「光說不做」。
裸露。如:「光頭」、「光腳」、「光著身子」。
對人來臨的客套話。如:「光顧」、「歡迎光臨」。
接受別人恩惠、好處的客套話。如:「沾光」、「叨光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以不正當的手段取走他人的財物。如:「偷錢」、「偷竊」、「偷雞不著蝕把米。」
偷取別人財物的人。如:「小偷」、「神偷」。
暗地裡。如:「偷看」、「偷溜」、「偷吃」、「偷襲」、「偷偷摸摸」。
苟且敷衍。如:「偷生」、「偷安」。
抽空、挪出時間。如:「偷空兒」、「忙裡偷閒」、「偷得浮生半日閒。」
暗中與人發生男女關係。如:「偷情」、「偷漢子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牆。如:「牆壁」、「家徒四壁」、「銅牆鐵壁」。
山崖。如:「絕壁」、「懸崖峭壁」。
生物的一種組織,具有保護、維持的作用。如:「胃壁」、「細胞壁」。
軍隊駐守的營壘。如:「壁壘分明」、「堅壁清野」。
胡作非為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非為」條。 01.元.喬孟符《金錢記.第三折》:「枉了你窮九經三史諸子百家,不學上古賢人囊螢積雪、鑿壁偷光,則學亂作胡為,這等無上下,無廉恥,我道你為何撞入後花園中,元來正懷著此事!」 02.元.李好古《張生煮海.第一折》:「隨你自去打斛斗,學踢弄,舞地鬼,喬扮神,撒科打諢,亂作胡為。」 參考詞語︰妄作胡為注音︰ㄨㄤˋ ㄗㄨㄛˋ ㄏㄨˊ ㄨㄟˊ漢語拼音︰wàng zuò hú wéi釋義︰妄,胡亂。「妄作胡為」猶「胡作非為」。見「胡作非為」條。 01.元.王子一《誤入桃源.第三折》:「似恁般妄作胡為,敢欺侮咱浮蹤浪跡。」 參考詞語︰胡為亂做注音︰ㄏㄨˊ ㄨㄟˊ ㄌㄨㄢˋ ㄗㄨㄛˋ漢語拼音...
囊螢積雪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囊螢,指晉車胤借螢光讀書的故事。參見「囊螢」條。積雪,指晉代孫康利用雪光照映讀書的故事。參見「映雪」條。囊螢積雪形容在艱困的環境中,勤奮讀書。元.喬吉《金錢記》第三折:「不學上古賢人囊螢積雪,鑿壁偷光,則學亂作胡為。」也作「映雪囊螢」。
穿壁引光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漢代匡衡家貧而好學,無力購買燈燭,於是鑿穿牆壁,藉由鄰家燭光以照讀的故事。見《西京雜記》卷二。後比喻刻苦勤學。也作「鑿壁偷光」、「鑿壁透光」。
鑿壁懸梁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鑿壁,指漢代匡衡鑿壁借光夜讀的故事。參見「鑿壁偷光」條。懸梁,指楚人孫敬好學而晨夕不休,睡眠疲寢時以繩繫髮懸梁的故事。參見「懸頭」條。鑿壁懸梁形容刻苦自勵,好學不倦。明.徐霖《繡襦記》第二齣:「效先儒入室升堂,淑諸人鑿壁懸梁。」
亂作胡為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猶「胡作非為」。見「胡作非為」條。01.元.喬孟符《金錢記》第三折:「枉了你窮九經三史諸子百家,不學上古賢人囊螢積雪、鑿壁偷光,則學亂作胡為,這等無上下,無廉恥,我道你為何撞入後花園中,元來正懷著此事!」02.元.李好古《張生煮海》第一折:「隨你自去打斛斗,學踢弄,舞地鬼,喬扮神,撒科打諢,亂作胡為。」 
::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