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15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長吁短嘆     
瀏覽人次:8953 收藏人次:619007
長一聲,短一聲的嘆息不已。表示非常憂戚。元.王實甫《西廂記.第一本.第二折》:「睡不著如翻掌,少可有一萬聲長吁短嘆,五千遍搗枕搥床。」《文明小史》第三回:「柳知府也是長吁短嘆,一籌莫展。」也作「短嘆長吁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26863 收藏人次:7898485
指事物兩端間的距離。如:「這條路長二十公里。」
指事物的距離、高度大。與「短」相對。如:「長跑」、「長途」、「長橋」、「長人」、「那件衣服太長了!」
時間久遠。與「短」相對。如:「長夜」、「長久」、「長期」、「天長地久」。
好處、優點。如:「長處」、「各有所長」。
專精的技能。如:「專長」、「特長」。
年紀大、輩分高的人。如:「尊長」、「師長」、「兄長」。
排行最大的。如:「長子」、「長孫」、「長媳」。
主管、領導人。如:「部長」、「首長」、「校長」。
年齡高出他人。如:「他長我一歲。」
生長、發育。如:「成長」。
生成、生得。如:「她長得很美麗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13502 收藏人次:3000752
嘆息。如:「長吁短嘆」。唐.李白〈古風〉詩五九首之五六:「獻君君按劍,懷寶空長吁。」宋.劉宰〈野犬行〉:「過者且勿嘆,聞者且莫吁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10181 收藏人次:5996474
因心中苦悶而呼出長氣。如:「哀聲嘆氣」、「仰天長嘆」。
讚美。如:「讚嘆」、「驚嘆」、「嘆為觀止」。
心中喜悅,發而吟詠。如:「詠嘆」、「一唱三嘆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9262 收藏人次:6071402
不長的。與「長」相對。如:「短褲」、「晝長夜短」、「短篇小說」。
缺少、不足。如:「短少」、「短缺」、「短不了要麻煩你跑一趟!」
缺點。如:「短處」、「揭短」、「說長道短」。
短見:A>見識淺薄。B>自殺。如:「自尋短見」。
短視:沒有遠見。
長吁     
瀏覽人次:672 收藏人次:0
長聲嘆息。唐.李白〈遊溧陽北湖亭望瓦屋山懷古贈同旅〉詩:「長吁相勸勉,何事來吳關?」《初刻拍案驚奇》卷九:「見了棺柩,不覺傷心,撫膺大慟,真是哭得三生諸佛都垂淚,滿房長僧盡長吁。」
興高采烈     
瀏覽人次:20027 收藏人次:2511204
近義:手舞足蹈,歡天喜地,歡欣鼓舞反義:灰心喪氣,沒精打采,長吁短嘆,悶悶不樂,意興闌珊,興味索然,鬱鬱寡歡辨似: 采,音ㄘㄞˇ。神色。在古代文獻中雖有作興高「彩」烈,但現在不宜寫作「彩」。
短嘆長吁     
瀏覽人次:1858 收藏人次:0
不斷嘆氣。形容非常憂傷愁悶。元.關漢卿《蝴蝶夢》第二折:「短嘆長吁,愁腸似火,淚兩如珠。」《初刻拍案驚奇》卷一五:「搥臺拍櫈,短嘆長吁。」也作「長吁短嘆」。
萬死不辭     
瀏覽人次:1180 收藏人次:0
張,很為漢玉室擔心,但又無法除掉董卓,心中十分煩惱。一天夜裡,他到後花園散心,忽然聽見有人在牡丹亭畔長吁短嘆。走近一看,原來是家中的歌妓貂蟬。王允問道:“深更半夜,你為什麼來這裡唉聲嘆氣?” 貂蟬回答說:“承蒙大人恩惠撫養,為我訓習歌舞,並以禮相待。我雖然粉身碎骨,也不能報答萬一。近來見大人雙眉緊鎖,知道必定是為國事操心,所以心中憂傷,但不敢詢問。今晚又見大人行坐不安,因此也長吁短嘆起來,想不到被大人發現。如果大人有用我的地方,我一定效力,雖萬死也...
仰屋興嘆     
瀏覽人次:471 收藏人次:0
抬頭仰望屋頂,發出嘆息。形容人無計可施的情狀。如:「手頭一向不寬裕的大舅家,面對如此龐大的醫藥費,也只有仰屋興嘆。」也作「仰屋竊歎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