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10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609.395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長幼有序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依從年齡大小,恪守本分,禮讓和諧而井然有序。如:「大家庭若能長幼有序,兄友弟恭,即能和諧相處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表事實、狀況的正面存在。與「沒」、「無」相對。如:「有錢」、「有力」、「有學問」、「有困難」。
表示部分狀態。如:「有人歡笑,有人痛哭。」
某,表示不確定。如:「有一天」、「有人說你很講義氣。」
置於動詞前,表示客氣。如:「有勞」、「有請陳先生。」
用於數目之間,表示附加。通「又」。如:「六十有六歲」、「七十有七人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指事物兩端間的距離。如:「這條路長二十公里。」
指事物的距離、高度大。與「短」相對。如:「長跑」、「長途」、「長橋」、「長人」、「那件衣服太長了!」
時間久遠。與「短」相對。如:「長夜」、「長久」、「長期」、「天長地久」。
好處、優點。如:「長處」、「各有所長」。
專精的技能。如:「專長」、「特長」。
年紀大、輩分高的人。如:「尊長」、「師長」、「兄長」。
排行最大的。如:「長子」、「長孫」、「長媳」。
主管、領導人。如:「部長」、「首長」、「校長」。
年齡高出他人。如:「他長我一歲。」
生長、發育。如:「成長」。
生成、生得。如:「她長得很美麗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排列的次第。如:「程序」、「次序」、「井然有序」、「依序入場」。
正式的活動開始前的。如:「序曲」、「序幕」。
文體名稱。一般置於書前,陳述作品內容、著作經過的文章。如:「自序」、「代序」、「序言」。
古代的學校名稱。如:「庠序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出生不久的。如:「幼蟲」、「幼苗」、「幼株」。
年紀小的。如:「幼年」、「幼童」。
小孩。如:「幼兒園」、「扶老攜幼」。
比喻知識淺薄,缺乏見解。如:「他的想法有些幼稚。」
疼愛、愛護。如:「幼吾幼以及人之幼。」
長幼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年長與年少。《三國演義》第八回:「董氏宗族,不問長幼,皆封列侯。」《紅樓夢》第五三回:「左右兩旁設下交椅,然後又按長幼挨次歸坐受禮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30公里,而實際路程更遠。狼群規模從2隻到8隻不等,如果獵物龐大,狼的數量更多。狼群非常有組織,牠們長幼有序,具有優勢的配偶才能繁殖後代。狼的幼兒通常是領頭狼的後代,由狼群裡所有成員共同扶養長大,幼狼大約五星期後開始斷奶,然後其他狼成員便會帶肉回來餵食幼狼。(註1) 領地標示是利用撒上氣味很濃的尿液在特殊的立柱上,這樣一來,狼群就會知道有沒有入侵者。狼在群體裡的地位是立註上灑尿的高度所決定的。(註1) 飲食習性成年狼每天需要吃超過2.5公斤的食物(包含肉和植物)。為了對物大型獵物,狼的牙齒撕咬力量也會比同等大小的家畜大很...
肉食性動物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30公里,而實際路程更遠。狼群規模從2隻到8隻不等,如果獵物龐大,狼的數量更多。狼群非常有組織,牠們長幼有序,具有優勢的配偶才能繁殖後代。成年狼每天需要吃超過2.5公斤的食物(包含肉和植物)。為了對物大型獵物,狼的牙齒撕咬力量也會比同等大小的家畜大很多。(註1) 鼬科動物鼬科動物包含近70幾種肉食性哺乳動物。大多鼬科動物身型修長,腿強而有力,靠視覺和嗅覺來捕食,儘管牠們身形不大,但卻很兇猛,然而也非常健壯,能夠殺死比牠們大很多的動物,或從其他肉食性動物中搶奪到食物。(註2) 關鍵字中文關鍵字:肉食性動物英文關鍵字: ca...
太魯閣族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共同狩獵、共同勞動、共同祭祀祖靈(註二P.49)。太魯閣族人常透過創世神話和傳說故事,潛在地灌輸加強長幼有序、男尊女卑、男獵女織、男主外女主內等基本價值觀(註二P.74)。 祖靈祭祖靈祭是太魯閣族重要祭典。對祖靈的鏡位與崇拜,是太魯閣族人原始宗教信仰之根源,每年到了小米收割之後或小米入倉後舉行,族人會以前敬的心祭拜祖靈,感謝祖靈的庇祐,並祈禱來年五穀豐收,家庭安康美滿。(註一P.55) 關鍵字中文關鍵字:太魯閣族Keyword:Truku 參考資料亞磊絲‧泰吉華坦、達西屋拉彎‧畢馬、田哲益(2006)。認識台灣原住民(初...
齒讓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以年歲相互禮讓,表示長幼有序。《禮記.文王世子》:「將君我,而與我齒讓,何也?」
::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