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7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937.5503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門庭赫奕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家勢顯耀盛大。《二刻拍案驚奇》卷二四:「自實上岸,先打聽繆千戶消息。見說繆千戶正在陳友定幕下,當道用事,威權隆重,門庭赫奕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累積。如:「奕世」、「奕代」。
奕奕:精神煥發的樣子。如:「神采奕奕」、「精神奕奕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門牆內,正堂之前的空地。如:「庭院」、「庭園」、「中庭花園」。
寬闊的地方。如:「大庭廣眾」。
家。如:「家庭」、「庭訓」。
法院審理案件的地方。如:「法庭」、「出庭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顯明、盛大的樣子。如:「顯赫」、「威赫」、「聲名赫赫」。
赫然:A>發怒的樣子。如:「赫然大怒」。B>突發而使人驚異的樣子。如:「打開箱子,赫然發現是一大堆金銀珠寶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建築物或車、船等的出入口。如:「大門」、「房門」、「車門」、「城門」。
形狀或功用像門的東西。如:「活門」、「水門」、「電門」。
家族、門第。如:「寒門」、「豪門」、「門當戶對」、「一門忠烈」。
要點、方法、關鍵。如:「竅門」、「不二法門」、「做事情要懂得門路。」
學派、派系。如:「師門」、「門派」、「佛門」、「孔門」。
種類。如:「分門別類」。
量詞:A>計算學科、技藝門類的單位。如:「一門功課」、「一門藝術」。B>計算大炮的單位。如:「三門大炮」。C>計算親戚家數的單位。如:「結了一門好親家」。
門庭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門戶。《莊子.達生》:「田開之日,開之操拔篲,以侍門庭,亦何聞於夫子。」也作「庭戶」、「戶庭」。
2.家族聲譽。《初刻拍案驚奇》卷一八:「我只是打死這賤婢罷!羞辱門庭,要你怎的!」
3.門路、方式。《永樂大典戲文三種.張協狀元.第一出》:「暫息喧譁,略停笑語,試看別樣門庭。」《水滸傳》第五一回:「你若省得這子弟門庭時,狗頭上生角。」
赫奕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光明顯盛的樣子。《文選.何晏.景福殿賦》:「赫奕章灼,若日月之麗天也。」唐.薛調《無雙傳》:「時震為尚書租庸使,門館赫奕,冠蓋填塞。」
::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