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5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    
瀏覽人次:26618 收藏人次:7350591
真心、真實。如:「真誠」、「誠懇」、「誠信」、「誠實」、「誠心誠意」。
的確、確實。如:「誠如」、「誠然」、「誠有此事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16142 收藏人次:14606798
從關閉的狀態啟動。如:「開門」、「開始」、「開口」。
舒張、綻放。如:「開花」、「開懷」、「開心」、「花朵盛開」。
發掘、拓展。如:「開發」、「開源節流」、「開疆闢土」。
引導、啟發。如:「開導」。
創辦、設立。如:「開店」、「開工廠」。
沸騰。如:「水開了」。
看透、豁達。如:「想開」、「看開」。
擴張、擴大。如:「傳開」、「散開」。
條列、列出。如:「開藥」、「開發票」、「開書單」。
量詞。用於計算紙張大小尺寸的單位。切割一大張紙為若干分之一稱為「開」。如:「對開」、「四開」、「十六開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11634 收藏人次:3618829
不自私的。如:「公平」、「公正」、「公道」。
大眾的。如:「公物」、「公海」、「公筷母匙」、「公眾人物」、「公共安全」、「北大西洋公約」。
國家的、政府的。如:「公營」、「公家機關」、「公務人員」、「公費留學」。
明白的讓大眾知道。如:「公開」、「公告」、「公布」、「公諸於世」。
大眾的事務。如:「公事」、「辦公」、「公私分明」、「因公忘私」、「假公濟私」。
古代公、侯、伯、子、男五等爵的第一位。
稱謂:A>祖父。如:「外公」。B>丈夫的父親。如:「公婆」。C>尊稱年老或有地位的人。如:「李公」、「趙公」。
屬雄性動物的。如:「公雞」、「公牛」。
公制度量衡的名稱。如:「公斤」、「公尺」、「公升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11537 收藏人次:0
宣布、宣告。通「布」。如:「公佈」、「頒佈」、「發佈」、「佈告欄」、「佈道大會」。
遍及。通「布」。如:「佈滿」、「遍佈」、「散佈」。
安排、設置。通「布」。如:「佈置」、「佈陣」、「佈防」、「佈地雷」。
鉤心鬥角     
瀏覽人次:12241 收藏人次:1189376
1.古代宮室屋簷四角向外翹起,簷角內以兩枝角梁與一枝短柱相互鬥合,形成如鳥翼飛揚般的三角結構;支撐簷角的角梁則反向朝宮室中心,以榫卯鉤住固定,拉住揚起的翼角。指宮室的建築結構交錯,設計精巧。語出唐.杜牧〈阿房宮賦〉:「五步一樓,十步一閣。廊腰縵迴,簷牙高啄,各抱地勢,鉤心鬥角。」元.許有壬〈送界畫林一清赴台州〉詩:「鉤心鬥角矗蜂房,各抱地勢分垠堮。」
2.精心構思,爭奇鬥巧。《金陵大報恩寺塔志.卷七.集文》引明.陳沂〈報恩寺琉璃浮圖記〉:「陶珽為象,品第甲乙,鉤心鬥角,合而甃之,為大浮圖。」清.徐珂《清稗類鈔.文學類.張文襄退食尋詩》:「其讌會時,又無往而不分韻題詩,即最促時間,亦必鉤心鬥角,作詩鐘一二。」
3.比喻各使心機,明爭暗鬥。如:「為人處事不可鉤心鬥角,汲汲於名利。」也作「勾心鬥角」。
::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