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353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296.8828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遍及、散滿。通「布」。《廣韻.去聲.暮韻》:「,布遍也。」《紅樓夢》第九回:「詬誶謠諑,滿書房內外。」
2.宣布、宣告。通「布」。如:「告欄」、「道大會」、「公法令」。
3.安排、設置。通「布」。如:「陣」、「防」、「地雷」。
4.敬奉。參見「菜」條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安排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公開告示,使眾人都知道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安排。《警世通言.卷二八.白娘子永鎮雷峰塔》:「正沒擺處,只見一個老兒,搖著一隻船過來。」明.劉兌《金童玉女嬌紅記》:「你有這擺,休說道兩個月,我便儘在這裡住不妨。」也作「擺布」。
2.捉弄、算計。《西遊記》第四○回:「是老孫算計要擺他,他就弄個重身法壓我。」《紅樓夢》第二五回:「你是最肯濟困扶危的人,難道就眼睜睜的看人家來擺死了我們娘兒兩個不成?難道還怕我不謝你?」也作「擺布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  力依作用點的不同,可分為集中力(concentrated force)及分力。所謂集中力是假設力是經由點而作用到物體上的。然而,實際上,力是分在物體的體積或面積上。分在體積上的叫做物體力(body force);分在面積上的叫做表面力(surface force)。物體的重力就是一種物體力。一個物體單位面積或單位體積所受的力,稱為分力在該處的強度。當分力的強度隨位置而變化時,即稱之為不均勻的分力;當分力的強度與位置無關時,則稱之為均勻分力。
辛醇-水分係數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  表示有機化合物在液相及固相平衡時的分比例,和有機化合物本身的疏水程度(hydrophobicity)與組成有關。因辛醇在常溫為固相,亦可為生物累積潛能(potential)的量測。通常Kow值可由下式求得:Kow=Cx/(C×foc×α),其中Cx=x化合物在固相中的濃度,C=x化合物在水中的濃度,foc=有機碳在固體中的比例,α=實驗比例係數(α 0.63);且溶解度與Kow呈對數線性遞減關係,即溶度愈低,吸著於固體的傾向愈高,Kow亦愈高。當水中大分子(如膠體顆粒)濃度很高(>104mg/ L)時,疏水性污染物之傳送速度會很明顯與logKow成正比,若濃度低(2 mg/ L)時,則幾...
殺丹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  除草劑。(1) S-(4-Chlorobenzyl)-N,N-diethylthiocarbamate (Sturn)。(2)2,4-Bis-(isopropylamino)-6-(methylthio)-S-triazine (Prometryne)。本劑含50%殺丹及5% Prometryne混合而成。Prometryne為1952年瑞士Ciba-Geigy公司合成,1964年開始使用,白色結晶固體,mp118-120℃,溶於有機溶劑,水中溶解48ppm,蒸氣壓低,可為紫外線分解,但田間此種現象很小,無侵蝕性,無燃燒性,很安定。殺丹急性口服半數致死量LD50白鼠 1,300mg/ kg...
顆粒粒徑分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  表示樣品中各種不同尺寸顆粒之分狀況。在廢棄物或土壤樣品可以推估水通過的難易程度及可壓縮性。微細顆粒很多的材料可能產生不佳的穩定化效果,內部連結良好的材料必需是粒徑分均勻,只具極少數很大或很小顆粒的材料。就空氣污染而言,粒徑分之主要表示方式可區分為以表示粒狀物顆粒數目分之粒數分,及以粒狀物質量表示之顆粒質量分,粒徑分代表著粒狀污染物特性且會影響控制效率。一般顆粒尺寸愈大,對粒狀物之收集效率愈有助益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北平方言。指在筵席上,為客人夾菜。《紅樓夢》第四一回:「薛姨媽又命鳳姐兒了菜。」也作「布菜」、「餔菜」。
費(米)‧狄(拉克)二氏分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  滿足費(米).狄(拉克)二氏統計的分即為費(米)‧狄(拉克)二氏分,此種分乃是指粒子在量子能階上的分,每一量子能階僅能由一粒子佔據,庖立不相容原理在此適用,因此其分的統計函數為:
  
  其中,W為熱力學機率分即為費‧狄二氏的分函數;gj為量子能階數;Nj為粒子數;Π代表連續相乘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