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10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    
瀏覽人次:17822 收藏人次:4955064
2.仔細推敲、修飾。[例]雕章琢句
    
瀏覽人次:16347 收藏人次:2910020
刻鏤。如:「雕塑」、「雕刻」、「雕鏤」、「雕琢」。
指雕刻的技術或作品。如:「竹雕」、「木雕」、「玉雕」、「皮雕」、「浮雕」。
刻鏤或裝飾的。如:「雕欄玉砌」、「雕梁畫棟」。
一種凶猛的鳥。同「鵰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12761 收藏人次:4414347
由兩個或兩個以上的字詞組成,含有主語、述語而能表達完整意思的稱為「句」。如:「造句」、「句子」、「句型」、「詩句」、「語句」。
句讀:文章休止和停頓的地方。文中語意完足的稱為「句」,語意未完而可稍作停頓的稱為「讀」。
量詞。用於計算言語的單位。如:「三句話不離本行。」
姓。
譯音用字。如:「高句麗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11659 收藏人次:1692221
詩、歌、文等的段落。如:「樂章」、「篇章」、「文章」、「出口成章」。
制訂規則的文書。如:「規章」、「簡章」、「章程」。
印信。如:「蓋章」、「簽章」、「私章」、「圖章」。
標識、標記。如:「臂章」、「胸章」。
條理、次序。如:「雜亂無章」。
量詞。用於計算書文等段落的單位。如:「全書共分二十五章。」
琢句     
瀏覽人次:491 收藏人次:0
推敲詩文斟酌字句。宋.蘇軾〈送李陶通直赴清溪〉詩:「從來勢利關心薄,此去溪山琢句新。」
天馬行空     
瀏覽人次:29938 收藏人次:3046652
03.清.趙翼《甌北詩話.卷一.李青蓮詩》:「詩之不可及處,在乎神識超邁,飄然而來,忽然而去,不屑屑於雕章琢句,亦不勞勞於鏤心刻骨,自有天馬行空,不可羈勒之勢。」
刻骨銘心     
瀏覽人次:26617 收藏人次:1558961
:「妾等蒙陛下眷愛,鏤心刻骨,沒世難忘。」
02.清.趙翼《甌北詩話.卷一.李青蓮詩》:「不屑屑於雕章琢句,亦不勞勞於鏤心刻骨,自有天馬行空,不可羈勒之勢。」 參考詞語︰鏤骨銘心注音︰ㄌㄡˋ ㄍㄨˇ ㄇ|ㄥˊ ㄒ|ㄣ漢語拼音︰lòu gǔ míng xīn釋義︰猶「刻骨銘心」。見「刻骨銘心」條。
01.明.陸采《懷香記.第一四齣》:「荀侍中,你果成得此事,下官感你的恩德。真是鏤骨銘心,沒齒難泯。」
02.明.張四維《雙烈記.第一四齣》:「釵分袂拆,相看淚滴血,鏤骨銘心,難忘厚德。」
鏤心刻骨     
瀏覽人次:699 收藏人次:120210
猶「刻骨銘心」。見「刻骨銘心」條。01.《封神演義》第九六回:「妾等蒙陛下眷愛,鏤心刻骨,沒世難忘。」02.清.趙翼《甌北詩話.卷一.李青蓮詩》:「不屑屑於雕章琢句,亦不勞勞於鏤心刻骨,自有天馬行空,不可羈勒之勢。」 
雕蟲     
瀏覽人次:566 收藏人次:0
比喻作辭賦時之雕章琢句。南朝梁.劉勰《文心雕龍.詮賦》:「此揚子所以追悔於雕蟲,貽誚於霧縠者也。」《三國演義》第四三回:「若夫小人之儒,惟務雕蟲,專工翰墨,青春作賦,皓首窮經。」也作「彫蟲」。
彫蟲     
瀏覽人次:114 收藏人次:0
比喻作辭賦時之雕章琢句。清.王鵬運〈沁園春.詞告主人〉詞:「歎壯夫有志,彫蟲豈屑?」也作「雕蟲」。
::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