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8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453.1415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雙喜臨門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兩件喜事一起降臨家門。《歧路燈》第二七回:「你屋裡恭喜了,大相公也喜了,一天生的,真正雙喜臨門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2.來到。如:「光臨」、「蒞臨」、「親臨」、「雙喜臨門」。《楚辭.屈原.遠遊》:「朝發軔於太儀兮,夕始臨乎於微閭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快樂。如:「歡喜」、「喜樂」、「喜怒無常」、「喜極而泣」、「喜上眉梢」。
值得慶賀的。如:「喜事」、「喜慶」、「大喜之日」。
懷孕。如:「害喜」、「她有喜了!」
愛好。如:「喜歡」、「喜新厭舊」、「好大喜功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建築物或車、船等的出入口。如:「大門」、「房門」、「車門」、「城門」。
形狀或功用像門的東西。如:「活門」、「水門」、「電門」。
家族、門第。如:「寒門」、「豪門」、「門當戶對」、「一門忠烈」。
要點、方法、關鍵。如:「竅門」、「不二法門」、「做事情要懂得門路。」
學派、派系。如:「師門」、「門派」、「佛門」、「孔門」。
種類。如:「分門別類」。
量詞:A>計算學科、技藝門類的單位。如:「一門功課」、「一門藝術」。B>計算大炮的單位。如:「三門大炮」。C>計算親戚家數的單位。如:「結了一門好親家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兩個、兩隻。如:「雙手」、「雙眼」、「雙峰駱駝」。
偶數的。與「單」相對。如:「雙數」、「雙號」。
加倍的。如:「雙薪」、「雙份」、「雙料」。
量詞。用於計算成對物品的單位。如:「一雙鞋」、「兩雙筷子」。
臨門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到來。如:「喜事臨門」、「貴客臨門」。
雪上加霜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目錄1 1.出處2 2.釋義3 3.用法4 4.義近.義反4.1 義近4.2 義反5 5.例句 1.出處 元.無名氏︰「淚雹子,腮邊落,血冬凌,滿脊梁;動剝剝,雪上加霜。」 2.釋義 在雪上面加上一層霜。 3.用法 使原本情況更加困窘。 4.義近.義反 義近 屋漏逢雨、禍不單行、夏旱秋澇 義反 雙喜臨門、喜上加喜 5.例句 原本就已經受到大地震破壞,現在又來個大海嘯,真的是雪上加霜。
弄瓦之喜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恭賀人生女兒的賀辭。如:「新居落成,又是弄瓦之喜,真是雙喜臨門!」
::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