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13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484.3914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雪上加霜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語本《景德傳燈錄.卷八.大陽和尚》:「師云:『汝只解瞻前,不解顧後。』伊云:『雪上更加霜。』」比喻禍患接踵而至,使傷害加重。元.吳弘道〈梅花引.蘭蕊檀心仙袂香套.紫花兒序〉曲:「不做美相知每早使伎倆,左右攔障,笑裡藏刀,雪上加霜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指物體的高處、表面或邊側。與「下」相對。如:「上面」、「樓上」。
在前面的:A>表示時間或次序在前面的。如:「上一位」、「上個月」。B>表示最好的、優等的。如:「上等貨」、「三十六計走為上策」。
在上位的、地位高的。如:「皇上」、「君上」、「上級」、「上流社會」。
去、到。如:「上街」、「上學」、「上班」、「上菜市場」。
添加、塗抹。如:「上油」、「上漆」、「上藥」、「上顏色」。
安裝、旋轉。如:「上刺刀」、「上螺絲」、「上緊發條」。
進呈。如:「上表」、「上菜」、「上書」、「上奏」。
刊登、登載。如:「上報」、「上頭條新聞」。
表示範圍或某方面。如:「路上」、「世上」、「文學上」、「感情上」。
置於動詞之後:A>表示動作的開始、持續或結束。如:「愛上」、「考上大學」、「關上大門」、「迷上武俠小說」。B>表示動作的方向。如:「爬上去」、「跳上來」、「騎上去」。
中古聲調四聲(平、上、去、入)之一。如「董」、「腫」、「止」、「旨」等字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水蒸氣遇低溫而凝結的白色六角形晶體。如:「雪水」、「雪花」、「白雪紛飛」、「積雪不化」、「冰天雪地」。
洗刷、清除。如:「雪恥」、「雪恨」、「洗雪」。
像雪一樣的。如:「雪白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增多。如:「增加」、「加班」、「加級」、「加倍」、「加薪」。
算法上指兩數目的結合。如:「三加五等於八。」
施。如:「加害」、「不加思索」、「特加注意」、「加以救援」。
安放、冠上。如:「加冕」、「加上標記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接近地面的水蒸氣,遇冷凝結成的白色結晶顆粒。如:「秋霜」、「白露為霜」、「雪上加霜」。
上加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最多、頂多。
錦上添花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相反詞:雪中送炭、佛頭著糞、雪上加霜
雪中送炭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相反詞:乘人之危、錦上添花、雪上加霜、趁火打劫、落井下石
落井下石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本指別人掉入井中,不但不相救,反而向他投擲石塊。比喻乘人危難時,加以陷害。如:「只有那心術不正的人,才會落井下石,加害於人。」《幼學瓊林.卷三.人事類》:「小過必察,謂之『吹毛求疵』;乘患相攻,謂之『落井下石』。」也作「落阱下石」。
好事多磨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2.明.李開先《詞謔.詞套》:「驚魂未定,好事多妨。堪傷,不做美相知每早使伎倆,左右攔障,笑裡藏刀,雪上加霜。」 參考詞語︰好事多慳注音︰ㄏㄠˇ ㄕˋ ㄉㄨㄛ ㄑ|ㄢ漢語拼音︰hǎo shì duō qiān釋義︰猶「好事多磨」。見「好事多磨」條。 01.元.貫雲石〈一枝花.柳垂翡翠條套〉:「常言道好事多慳,陡恁的千難萬難。」 參考詞語︰好事多阻注音︰ㄏㄠˇ ㄕˋ ㄉㄨㄛ ㄗㄨˇ漢語拼音︰hǎo shì duō zǔ釋義︰阻,阻難,義猶磨。「好事多阻」猶「好事多磨」。見「好事多磨」條。 01.明.王守仁〈與黃宗賢書〉其七:「好事多阻,恐亦未易如願,努力圖之!」 參考詞語︰好事多魔注音︰ㄏㄠ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