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1822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218.7498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算法上,指兩個數值的結合。如:「35等於8。」
2.將一物放在另一物的上面。如:「花生米豆腐干,滋味勝火腿。」《莊子.馬蹄》:「夫之以衡軛。」
3.置(刑)或施(恩)。唐.韓愈〈送李愿歸盤谷序〉:「車服不維,刀鋸不,理亂不知,黜陟不聞。」宋.歐陽修〈瀧岡阡表〉:「逢國大慶,必寵錫。」
4.增益。如:「增」、「股」。《論語.子路》:「既富矣,又何焉?」唐.韓愈〈答李翊書〉:「其膏而希其光。」
5.參見「以」條。
更。《孟子.梁惠王上》:「鄰國之民不少,寡人之民不多。」宋.王安石〈遊褒禪山記〉:「蓋其又深,則其至又少矣。」
1.數學上的運算方法之一。參見「法」條。
2.姓。如漢代有特奴。
雪上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語本《景德傳燈錄.卷八.大陽和尚》:「師云:『汝只解瞻前,不解顧後。』伊云:『雪上更霜。』」比喻禍患接踵而至,使傷害重。元.吳弘道〈梅花引.蘭蕊檀心仙袂香套.紫花兒序〉曲:「不做美相知每早使伎倆,左右攔障,笑裡藏刀,雪上霜。」
變本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根據本有的以改變發展。語本南朝梁.蕭統〈文選序〉:「蓋踵其事而增華,變其本而厲。」後指改變原有的狀況而更嚴重。《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》第六八回:「久而久之,變本厲,就鬧出這邪說誣民的舉動來了。」
有則改之,無則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有缺失就以改正,沒有就勉勵自己小心不要犯錯。《論語.學而》:「吾日三省吾身」句下宋.朱熹.集注:「曾子以此三者日省其身,有則改之,無則勉。」
之罪,何患無辭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春秋時晉獻公亡,大夫里克欲迎公子重耳,乃殺公子奚齊與卓,逼輔國大夫荀息自縊。夷吾即位,欲殺里克,乃遣使者告之曰:「微子則不及此。雖然,子弒二君與一大夫,為子君者,不亦難乎?」里克對曰:「不有廢也,君何以興?欲之罪,其無辭乎?」乃伏劍自縊而死。典出《左傳.僖公十年》。後用以指存心誣陷他人,總是可以找到藉口。
文不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形容文思敏捷、下筆成章,通篇無所塗改。《北史.卷二六.杜銓傳》:「又試官人有奇器,並立成,文不點。素大嗟之,命吏部優敘。」《三國演義》第七一回:「度尚令邯鄲淳作文鐫碑以記其事。時邯鄲淳年方十三歲,文不點,一揮而就。」也作「文無點」。
黃袍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宋太祖趙匡胤陳橋兵變,被擁戴為皇帝的故事。見《宋史.卷一.太祖本紀一》。也作「黃袍體」。
油添醋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比喻傳述事情時,任意增添情節,誇大、渲染其內容。如:「新聞記者多喜在報導事件時,油添醋,誇大其實。」也作「油添醬」、「醋」。
無以復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不能再增。指已到達了極點。《漢書.卷九九.王莽傳下》:「宜崇其制度,宣視海內,且令萬世之後無以復也。」宋.王安石〈周禮義序〉:「蓋其因習以崇之,庚續以終之,至於後世無以復。」
快馬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對跑很快的馬,再以鞭策,使它跑的更快。形容快上快。明.徐𤱻《殺狗記》第一七齣:「何不快馬鞭,徑趕至蒼山,救取伯伯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