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8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687.5457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雞犬不留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雞狗都不留活命。比喻殘酷的殺戮或搶劫。《痛史》第六回:「探馬報說沿江上下全是元兵,江陰已經失守,常州已經被屠,常州城內雞犬不留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否定詞。有不是、未、非等義。如:「不能」、「不法」、「不久」、「不容易」、「不好吃」、「拿不動」。
用於句末,表示疑問的語氣。如:「你明天陪我去不?」
用來加強語氣,往往與「好」字連用。如:「這場戲好不精彩!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家禽的一種。嘴短,上嘴稍微彎曲。頭部有紅色肉冠,雄性的較大。翅膀短,飛行能力不佳。如:「公雞」、「母雞」、「土雞」、「肉雞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停止、不離開、不使離去。如:「停留」、「留止」、「留任」、「挽留」、「請留步」、「把命留下!」、「留下來吃飯吧!」
保存、記錄下來。如:「留言」、「留聲」、「保留」、「留得青山在,不怕沒柴燒。」
注意、小心。如:「留神」、「留心」、「留意」。
收容。如:「收留」。
遺下。如:「遺留」、「他留下一封信就走了。」
留級:學生因成績太差,不能升級,留在原來的年級重讀。
留學:到國外去讀書深造。如:「小留學生」、「留學法國」。
留連:不忍離去的樣子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狗。如:「警犬」、「獵犬」、「軍犬」、「家犬」、「雞犬不寧」。
謙稱自己的兒子。如:「犬子」、「小犬」。
不留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不停留、不稽留。《文選.鄒陽.上書吳王》:「高皇帝燒棧道,灌章邯,兵不留行。」唐.李善.注:「言攻之易,故不稽留也。」《文選.張衡.思玄賦》:「天長地久歲不留,俟河之清祗懷憂。」
2.不留意、不耽溺。《文選.鄒陽.獄中上書自明》:「此鮑焦所以忿於世,而不留富貴之樂也。」《文選.嵇康.養生論》:「愛憎不棲於情,憂喜不留於意。泊然無感,而體氣和平。」
3.不保留、不剩餘。《三國演義》第一一回:「打破城池,老幼不留。」
4.不挽留,同意別人離開。如:「既然你還有事,我就不留你吃飯了!」
秋毫無犯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近義:一介不取,分文不取反義:雞犬不留辨似: 毫,音ㄏㄠˊ。細毛。古通作「豪」,今多分用,「毫毛」、「毫不」等用「毫」,「豪傑」、「豪放」等用「豪」。
寸草不留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相似詞:雞犬不留、消滅淨盡、斬草除根
::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