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8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雪窖冰天     
瀏覽人次:789 收藏人次:146156
形容天氣酷寒或酷寒之地。如:「塞外雪窖冰天,冱寒難熬,難得他在此一住三十載,卻絲毫不以為苦。」也作「冰天雪窖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17405 收藏人次:14745854
日月星辰所羅列的空間,即天空。與「地」相對。如:「碧海青天」、「坐井觀天」、「頂天立地」、「天崩地裂」。
自然。如:「天生」、「天性」、「天籟」、「天造地設」、「樂天知命」、「人定勝天」。
日,一晝夜的時間。如:「昨天」、「今天」、「明天」、「一天」、「大後天」。
白日或一日中的某一段時間。如:「五更天」、「三天三夜」。
氣候、季節。如:「天氣」、「晴天」、「春天」、「大熱天」、「下雨天」、「梅天」、「三伏天」。
宇宙萬物的主宰。如:「怨天尤人」、「死生有命,富貴在天。」、「謀事在人,成事在天。」
宗教上指神靈所住的世界。如:「升天」、「歸天」、「西天極樂世界」。
重要、不可或缺的事物。如:「民以食為天」。
數目極大。如:「天價」。
量詞。用於計算時間的單位。一天有二十四小時。如:「這項工作限你三十天內完成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14386 收藏人次:4167304
水蒸氣遇低溫而凝結的白色六角形晶體。如:「雪水」、「雪花」、「白雪紛飛」、「積雪不化」、「冰天雪地」。
洗刷、清除。如:「雪恥」、「雪恨」、「洗雪」。
像雪一樣的。如:「雪白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10651 收藏人次:1443776
貯藏物品的地下室、地洞。如:「地窖」、「酒窖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9735 收藏人次:4765316
水在攝氏零度或零度以下所凝結成的固體。如:「冰塊」、「遇冷結冰」。
利用冰塊或冰箱降低物體的溫度。如:「冰凍」、「把汽水冰一下。」
冷的。如:「冰涼」、「冰冷」、「這些飲料是冰的。」
潔白、白嫩。如:「冰肌玉膚」。
冰狀的結晶體。如:「冰糖」、「薄荷冰」。
冰天     
瀏覽人次:163 收藏人次:0
非常寒冷的地方。清.陳曾壽〈菩薩蠻.浮天渺渺詞〉:「船兒難倒轉,魂接冰天遠。」
冰天雪地     
瀏覽人次:3405 收藏人次:0
形容氣候嚴寒。如:「北極地方,整年都是冰天雪地。」
冰天雪窖     
瀏覽人次:616 收藏人次:0
形容天氣酷寒或酷寒之地。清.陳康祺《郎潛紀聞》卷四:「公慨然曰:『二萬里冰天雪窖,隻身荷戈,未嘗言苦,此時反憚勞乎!』」也作「雪窖冰天」。
::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