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6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453.1614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青錢萬選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青錢,錢幣。青錢萬選原指唐朝張鷟文辭極佳,有如青錢般人人喜愛,萬選萬中。見《新唐書.卷一六一.張薦傳》。後用以比喻文才出眾。《幼學瓊林.卷四.文事類》:「青錢萬選乃屢試屢中之文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顏色:A>綠色。如:「青草」、「青翠」。B>藍色。如:「青天」、「雨過天青」。C>黑色。如:「青絲」、「青布」、「青衣」。
年輕的。如:「青年」、「青春」。
綠色的草木、山脈。如:「踏青」、「看青」、「萬年青」。
竹皮。如:「殺青」、「汗青」。
青史:史書。如:「青史留名」、「永垂青史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挑揀。如:「挑選」、「選擇」、「選拔」。
推舉。如:「民選」、「票選」、「競選」、「選賢與能」。
被挑出的人、物。如:「人選」、「選手」、「一時之選」。
經挑揀而編輯成冊的作品。如:「文選」、「詩選」、「小說選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數目字。千的十倍。如:「百萬」、「千萬」。
眾多的、許多的。如:「萬物」、「萬年」、「萬象」、「萬難」、「萬紫千紅」、「讀萬卷書,行萬里路。」
絕對、非常,用來形容情勢的極致。如:「萬全」、「萬不得已」、「萬萬不可」、「萬無一失」。
千萬:A>數目的名稱。在百萬之上,億之下。如:「這間房子價值千萬。」B>再三提醒的話,即務必。如:「需要什麼儘管說,千萬不要客氣。」C>形容數目極多。如:「數以千萬」。
萬一:A>意外發生的事。如:「小心駕駛,以防萬一。」B>或許、或者。如:萬一下雨了,你可要趕快把衣服收起來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貨幣。如:「錢幣」、「銅錢」、「十塊錢」。
泛指錢財。如:「金錢」、「值錢」、「有錢有勢」。
費用、款項。如:「車錢」、「飯錢」、「價錢」、「會錢」。
裝錢用的。如:「錢包」、「錢筒」。
量詞。用於計算重量的單位。公制一錢等於百分之一公斤;一臺錢等於十分之一臺兩。
青錢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古時以銅、鉛、錫合製而成的錢。後泛指金錢。唐.杜甫〈北鄰〉詩:「青錢買野竹,白幘岸江皋。」宋.蘇軾〈山村詩〉五首之四:「杖藜褁飯去匆匆,過眼青錢轉手空。」
::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