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19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面面相覷     
瀏覽人次:30973 收藏人次:5078370
互相對視而不知所措。形容驚懼或詫異的樣子。《水滸傳》第一七回:「眾做公的都面面相覷,如箭穿雁嘴,鉤搭魚腮,盡無言語。」《儒林外史》第四三回:「那船上管船的舵工,押船的朝奉,面面相覷,束手無策。」也作「面面相窺」、「面面廝覷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44748 收藏人次:3382285
交互、彼此。如:「互相」、「相親相愛」、「守望相助」、「兩地相思」。
比較一下,合併著說兩方面比較的結果。如:「相較」、「相異」、「相像」、「相稱」、「相得益彰」。
由交互的意義演變為單方面的意義,表示動作由一方面進行。如:「實不相瞞」、「出門相迎」、「有事相煩」。
外表、容貌。如:「面相」、「相貌」、「福相」、「寒酸相」。
察看、審視。如:「相命」、「相親」、「相機而動」、「人不可貌相」。
輔助。如:「相夫教子」、「吉人天相」。
官名。如:「宰相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39723 收藏人次:5109493
2.看。如:「冷眼相覷」、「面面相覷」。元.鄭光祖《倩女離魂》第二折:「我覷這萬水千山,都只在一時半霎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10667 收藏人次:3704934
臉部。如:「顏面」、「面貌」、「面容」、「笑容滿面」。
身分、地位。如:「面子」、「情面」。
外在的風采、情況。如:「門面」、「體面」、「場面」、「局面」、「世面」。
物體的外表或上方的一層。如:「路面」、「水面」、「封面」、「表面」。
方向、部位。如:「正面」、「片面」、「全面」、「四面八方」。
向著、對著。如:「面壁思過」、「背山面水」。
當面。如:「面談」、「耳提面命」、「面授機宜」。
幾何學上稱線在空間移動而成的形跡,有長、寬度而無厚度。如:「平面」。
量詞:A>計算平面物的單位。如:「三面牆」、「一面國旗」、「兩面鏡子」。B>計算見面次數的單位。如:「見過一面」。
相覷     
瀏覽人次:1674 收藏人次:0
1.相看、對看。宋.毛滂〈惜分飛.淚溼闌干花著露〉詞:「愁到眉峰碧聚,此恨平分取,更無言語,空相覷。」《初刻拍案驚奇》卷二:「今承寵召過來,卻又屢屢相覷,卻像有些委決不下的事,是什麼緣故?」
2.看得起,以善意相看顧。《水滸傳》第三二回:「既然二位相覷武松時,卻是與我烘焙度牒書信,並行李衣服。不可失落了那兩口戒刀、這串數珠!」
面相     
瀏覽人次:927 收藏人次:0
面貌、樣子。如:「因為天色又黑又暗,所以看不清楚他的面相。」
面面     
瀏覽人次:472 收藏人次:0
2.面對面。如:「面面相覷」。
束手無策     
瀏覽人次:12253 收藏人次:602174
面對問題時,毫無解決的辦法。《二刻拍案驚奇》卷二九:「小姐已是十死九生,只多得一口氣了,馬少卿束手無策。」《儒林外史》第四三回:「那船上管船的舵工,押船的朝奉,面面相覷,束手無策。」也作「束手無措」。
將信將疑     
瀏覽人次:5184 收藏人次:1054082
半信半疑,難以斷定真偽。唐.李華〈弔古戰場文〉:「其存其歿,家莫聞知,人或有言,將信將疑。」《兒女英雄傳》第一○回:「大家聽了,將信將疑,面面相覷。」
面面廝覷     
瀏覽人次:1335 收藏人次:0
互相對視而不知所措。形容驚懼或詫異的樣子。《水滸傳》第三一回:「兩個入進樓中,見三個屍首橫在血泊裡,驚得面面廝覷,做聲不得。」也作「面面相窺」、「面面相覷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