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9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1032.2285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音容宛在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人的聲音與容貌彷若在眼前,多用於弔唁之詞。如:「老董事長雖然與世長辭,但在我們心中,老人家音容宛在,令人難以忘懷。」也作「音容如在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彷彿、好像。如:「音容宛在」。《詩經.秦風.蒹葭》:「溯遊從之,宛在水中坻。」宋.陸游〈舟中〉詩:「悠然滄洲趣,宛與塵世隔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居於、處於。如:「在職」、「在任」、「在位」。
存、存活。如:「健在」、「青山長在」、「精神永在」。
依靠、決定。如:「事在人為」、「謀事在人,成事在天。」
副詞。表示動作正進行中。如:「正在」、「我在聽音樂。」、「奶奶在看電視。」
介詞。放在時間、處所、範圍的前面:A>表示時間。如:「他喜歡在晚上看書。」B>表示處所。如:「老師在黑板寫字。」C>表範圍。如:「在心理學方面,他是個專家。」
與「所」連用,表示強調。如:「在所不惜」、「在所不辭」、「在所難免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包含。如:「容納」、「容量」、「容受」、「容身之處」。
可以、允許。如:「不容」、「容許」。
忍讓、原諒。如:「容忍」、「包容」、「寬容」。
面孔、相貌。如:「面容」、「笑容」、「容貌」、「儀容」、「容顏」、「容光煥發」。
表面形態。如:「陣容」、「市容」。
修飾、打扮。如:「女為悅己者容」。
或許、也許。如:「容或有之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聲。如:「噪音」、「雜音」、「擴音」、「消音」、「樂音」、「音色」。
消息。如:「回音」、「佳音」、「福音」、「音信全無」。
腔調。如:「口音」、「鄉音」。
字的聲韻。如:「字音」、「注音」。
音容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聲音與容貌。如:「音容宛在」。《初刻拍案驚奇》卷二三:「音容久阻,書信難傳。」《紅樓夢》第一六回:「因見宮裡嬪妃、才人等,皆是入宮多年,拋離父母音容,豈有不思想之理。」
余光中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2006年,余光中公開批評教育部長杜正勝的「刪減文言文」政策:「杜正勝如果讀好文言文,就不會把輓聯『音容宛在』寫成『音容苑在』。」(這疑似是教育部幕僚作業的疏失)「我能當千年的作家,後人會繼續讀他的文章,但部長可以當多久呢?」「我就是創造台灣文學,我自己就是台灣的文學家。我想,他(杜正勝)對這件事情所知太少;希望他好好讀台灣文學以後,再來跟我們的所長請教。」 外部連結余光中中國當代作家口述歷史計劃,嶺南大學圖書館。余光中詩集手稿--《在冷戰年代之詩》關於台灣「社會性質」的進一步討論——答陳芳明先生 以上資料來源http:...
音容如在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多用於對死者的弔唁之詞。指人的聲音與容貌彷若在眼前。《何典》第八回:「真堪愛,如花似玉風流態。風流態,眠思夢想,音容如在。」也作「音容宛在」。
聲容宛在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聲音容貌似在眼前,多用為對死者的弔唁之辭。
::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