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10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2094.1759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顧影自憐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看著自己的形影,自憐身世。形容孤獨失意的樣子。晉.束晳〈貧家賦〉:「債家至而相敦,乃取東而償西,行乞貸而無處,退顧影以自憐。」《品花寶鑑》第一三回:「誰知薄命不辰,深恩未報,先生去年夏間,又染時症物故,煢煢獨立,顧影自憐。」
2.語本南朝梁.張率〈繡賦〉:「顧影自媚,窺鏡自憐。」指自我欣賞。如:「他閒來沒事,就喜歡孤芳自賞、顧影自憐。」清.徐珂《清稗類鈔.譏諷類.婦女服飾》:「自同、光以迄宣統,婦女服飾,以上海為最入時,流風所被,幾及全國。富貴之家,莫不尤而效之,其人輒顧影自憐,私心竊喜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回頭看。泛指看、望。如:「回顧」、「環顧」、「左顧右盼」、「瞻前顧後」。
拜訪、探望。如:「三顧茅廬」。
買賣交易或服務業稱服務對象的到來。如:「光顧」、「惠顧」。
購物的客人。如:「顧客」、「主顧」。
關注、照料。如:「顧念」、「照顧」、「顧全大局」。
考慮。如:「顧慮」、「顧忌」、「顧此失彼」、「奮不顧身」。
姓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同情。如:「可憐」、「憐憫」、「同病相憐」。
疼愛、愛護。如:「憐愛」、「憐惜」、「楚楚可憐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本身。如:「自己」、「自身」、「自我」、「自個兒」、「各人自掃門前雪,莫管他人瓦上霜。」
從、由。如:「自此」、「自從」、「自古至今」、「自小到大」。
當然。如:「自然」、「自不待言」、「自屬有效」。
主動的。如:「自覺」、「自願」、「自動」、「自發」。
起源的地方。如:「其來有自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物體遮住光線所產生的形象。如:「影子」、「光影」。
人或物體的形象、痕跡。如:「蹤影」、「身影」、「攝影」。
仿照描寫。如:「影寫」、「影鈔」、「影印」。
電影的簡稱。如:「影評」、「影壇」。
自憐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自我疼惜。[例]顧影自憐
顧影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看著自己的形影。唐.劉長卿〈江州重別薛六柳八二員外〉詩:「寄身且喜滄洲近,顧影無如白髮何。」
孤芳自賞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相似詞:顧影自憐
昇華作用(Sublimation)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能加以改變,以較符合社會規範的方式表現出來,於是具攻擊衝動的人將其精力投入拳擊比賽;情感受創的人不再顧影自憐、怨天尤人,將己身遭遇故事書寫成經典小說;而古今中外的文藝創作家往往歷經病痛折磨與人生逆境,卻將肉體苦楚和情緒幽谷,化為無數人類文化的瑰寶,像是飽受耳疾之苦卻名曲流芳的貝多芬,以及受精神分裂症一生困苦潦倒卻遺作盛名的梵谷。 應用與舉例像是小時候在學校被人欺負,所以長大努力考進警校,以維護社會正義。又例如一個人內心對於火的莫名興奮感,倘若直接進行放火行為就成了「縱火犯」。但透過昇華作用,將對火的慾望改變成救火行動,便...
山雞舞鏡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山雞自以毛羽美麗,在水旁或鏡前看到自己的影子便舞蹈不止。典出南朝宋.劉敬叔《異苑》卷三。後用以比喻顧影自憐、自我陶醉。《鏡花緣》第二○回:「丹桂岩山雞舞鏡,碧梧嶺孔雀開屏。」
::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