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5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484.3942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飄茵落溷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飄落的花瓣,有些落在茵蓆上,有些卻落在糞坑中。語本《南史.卷五七.范雲傳》:「人生如樹花同發,隨風而墜,自有拂簾幌墜於茵席之上,自有關籬牆落於糞溷之中。」後比喻人生際遇各有不同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掉下、降下。如:「落花」、「落葉」、「落下」、「落幕」、「降落傘」。
脫漏。如:「脫落」、「遺落」。
停留的地方。如:「下落」、「段落」。
人類聚居的地方。如:「部落」、「村落」。
題、書。如:「落款」。
落落:A>坦白率真的樣子。如:「落落大方」。B>跟別人不相合的樣子。如:「落落寡合」。
稀疏、冷清。如:「疏落」、「冷落」。
降低。如:「落價」、「水落石出」。
得到。如:「她太愛管閒事,結果落得裡外不是人。」
量詞。用於計算成堆成疊物品的單位。如:「一落書」、「兩落碗」。
曲調名稱。如:「蓮花落」。
遺漏、忘記。如:「丟三落四」。
跟不上、掉在後面。如:「落在外頭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坐墊、墊褥。如:「綠草如茵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隨風吹動。如:「飄揚」、「飄動」。
隨風吹送。如:「飄香」。
飄零:A>木葉零落貌。如:「落葉飄零」。B>比喻身世不幸。如:「人生飄零」。
飄飄:A>風吹動的樣子。如:「旗正飄飄」。B>輕舉飛揚。如:「飄飄欲仙」、「仙樂飄飄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混亂。《楚辭.屈原.離騷》:「世溷濁而不分兮,好蔽美而嫉妒。」
打擾。《漢書.卷四三.陸賈傳》:「一歲中以往來過它客,率不過再過,數擊鮮,毋久溷女為也。」《聊齋志異.卷二.巧娘》:「是我之客,不可久溷他人。」
1.廁所。《後漢書.卷六七.黨錮傳.李膺傳》:「時宛陵大姓羊元群罷北海郡,臧罪,郡舍溷軒有奇巧,乃載之以歸。」《聊齋志異.卷一.靈官》:「靈官追逐甚急。至黃河上,瀕將及矣,大窘無計,竄伏溷中。」
2.豬圈。漢.王充《論衡.吉驗》:「北夷橐離國王,侍婢有娠,王欲殺之。……後產子,捐於豬溷中,豬以口氣噓之不死。」
::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