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14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飯來張口,茶來伸手     
瀏覽人次:3749 收藏人次:0
(諺語)形容人只知生活的享受,卻不知享受的條件來自勞動的辛苦。如:「像這種只知飯來張口,茶來伸手的人,那會知道出去賺錢謀生的困難?」
飯來張口,衣來伸手     
瀏覽人次:1444 收藏人次:0
(諺語)形容人只知吃飯穿衣而不勞動。引喻閒適、懶散的生活。如:「他整日過著飯來張口,衣來伸手的日子。」
衣來伸手,飯來張口     
瀏覽人次:607 收藏人次:0
形容人不事生產,好逸惡勞。《兒女英雄傳》第三○回:「安公子是自幼嬌養,衣來伸手,飯來張口的人。」
水來伸手,飯來張口     
瀏覽人次:292 收藏人次:0
形容生活點滴完全由人服侍,坐食享受。《紅樓夢》第六一回:「你們深宅大院,水來伸手,飯來張口,只知雞蛋是平常物件,那裡知道外頭買賣的行市呢?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26198 收藏人次:9651066
拉開、展開。如:「張弓」、「張開」、「張口」。
擴大、誇大。如:「張揚」、「誇張」、「擴張」、「虛張聲勢」、「明目張膽」。
慌忙不知所措的樣子。如:「慌張」、「張皇失措」。
看、望。如:「東張西望」。
想法、主意。如:「主張」。
開張:商店開始營業。如:「開張大吉」。
量詞:A>用於計算某些可開張物體的單位。如:「一張嘴」、「兩張弓」。B>用於計算平面物品的單位。如:「一張紙」、「兩張桌子」、「三張薄餅」。
姓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22840 收藏人次:11535081
與「去」相反。如:「來人」、「往來」、「來日方長」、「來來去去」。
表有餘或不足,常用於量詞或數詞之間。如:「十來歲」、「三十來斤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10231 收藏人次:4411987
人與動物飲食、發聲的器官。如:「口腔」、「張口」、「閉口」、「守口如瓶」。
器物納入或放出的地方。如:「瓶口」、「碗口」、「槍口」。
內外相通的地方。如:「港口」、「路口」、「巷口」、「門口」、「關口」。
刀鋒、劍鋒。如:「刀口」、「劍口」。
物體破裂處。如:「傷口」、「裂口」、「決口」。
量詞:A>用於計算人數的單位。如:「一家八口」。B>計算牲畜數量的單位。相當於「隻」、「頭」。如:「三口豬」。C>用於計算器物數量的單位。如:「兩口鍋子」、「一口鋼刀」、「一口枯井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8617 收藏人次:6792015
用米煮熟後的食物。如:「米飯」、「稀飯」、「乾飯」。
每天定時吃的正餐。如:「早飯」、「午飯」、「晚飯」。
張口     
瀏覽人次:415 收藏人次:0
1.開口。表示說話、要求、飲食、唱歌等。《紅樓夢》第五七回:「凡閨閣中家常一應需用之物,或有虧乏,無人照管,他又不與人張口。」
2.驚訝得說不出話的樣子。北齊.顏之推《顏氏家訓.勉學》:「及有吉凶大事,議論得失,蒙然張口,如坐雲霧。」
好逸惡勞     
瀏覽人次:24177 收藏人次:4227891
貪圖安逸,憎惡勞動。[例]茶來伸手,飯來張口的日子,養成他好逸惡勞的個性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