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11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546.8972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飽食暖衣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吃得飽,穿得暖。形容衣食充足。《孟子.滕文公上》:「人之有道也,飽食暖衣,逸居而無教,則近於禽獸。」也作「暖衣飽食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吃的東西。如:「糧食」、「素食」、「甜食」、「速食」、「麵食」。
吃。如:「食用」、「飲食」、「發憤忘食」、「食不知味」。
供食用的。如:「食物」、「食油」、「食鹽」。
食言:爽約、不守信。如:「食言而肥」、「說話要講信用,不可食言。」
食指:A>第二根手指頭。B>比喻家庭人口。如:「食指浩繁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氣溫不冷的。如:「暖和」、「暖冬」、「溫暖」。
使冷的變溫。如:「暖被」、「暖酒」、「暖手腳」。
令人覺得溫暖的。如:「暖氣」、「暖爐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肚子被食物撐滿的感覺。如:「吃飽」、「飽食」、「飽餐一頓」、「酒醉飯飽」。
充分、充足。如:「飽學」、「飽經世故」、「飽歷風霜」。
漲滿。如:「飽滿」、「飽和」。
一種滿足的感覺。如:「睡飽」、「大飽眼福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人身上穿的,用來蔽體禦寒的東西。如:「毛衣」、「雨衣」、「豐衣足食」。
包在物體外的東西。如:「糖衣」、「書衣」。
苔衣、地衣:指苔蘚等延貼地面、岩石或樹皮上生長的隱花植物。
衣缽:原指佛教徒傳承的信物,後泛指師父傳給弟子的學問或技藝。如:「衣缽相傳」、「承其衣缽」。
文言動詞。穿著。如:「衣錦還鄉」。
飽食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吃得很飽。《莊子.列禦寇》:「巧者勞而知者憂,無能者無所求,飽食而敖遊。」《漢書.卷六五.東方朔傳.贊曰》:「飽食安步,以仕易農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禮儀、規矩。《孟子.滕文公上》:「飽食暖衣,逸居而無教,則近於禽獸。」《禮記.王制》:「脩其教,不易其俗。」
頂天立地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頭頂著天,腳立於地。形容人處事光明磊落,氣勢豪邁。元.陳以仁《存孝打虎》第二折:「不能夠開疆展土笑談間,算甚麼頂天立地男兒漢。」《里語徵實.卷下.頂天立地引孫真人.衛生歌云》:「頂天立地非容易,飽食暖衣甯不愧。」也作「立地頂天」。
生之謂性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者",他說:“人之所以異於禽獸者几希。庶民去之,君子存之。"(《孟子‧離婁下》)又說:“人之有道也,飽食暖衣逸居而無教,則近於禽獸。"(《孟子‧滕文公上》)人性論的命題主要有:(1)性善論--孟子,后來宋明理學以及王夫之、顏元、戴震都主張性善論。(2)性無善無不善論--告子,后來王安石亦主性無善惡。(3)性惡論--荀子。(晉代仲長敖著《覈性賦》,亦主性惡。)(4)性有善有惡論--世碩。后來董仲舒、揚雄亦主此說)(5)性三品論--王充、韓愈。(6)性二元論一張載講天地之性與气質之性;程顥、程頤講天命之性與气稟之性,朱熹講本...
暖衣飽食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吃得飽,穿得暖。形容衣食充足。《墨子.天志中》:「財用足,百姓皆得暖衣飽食,便寧無憂。」也作「飽食暖衣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