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12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468.7578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地支的第八位。
未時:時辰名。約當下午一時到三時。
否定詞。不、沒有。如:「尚未」、「未免」、「未置可否」、「假期未滿」。
未來︰將來。如:「你未來的計畫是什麼?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心中害怕而不安。如:「吃驚」、「受驚」、「驚慌」。
使受驚。如:「打草驚蛇」、「驚天動地」。
出乎意料的。如:「驚喜」、「驚訝」、「驚奇」。
可怕的、嚇人的。如:「驚濤駭浪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安寧。如:「入定」、「定靜」、「氣定神閒」。
不可變動的。如:「定局」、「定數」、「定理」、「定律」、「定義」、「定論」、「確定」。
掌握使安固。如:「平定」、「安邦定國」。
預約、約定。如:「預定」、「內定」、「定情」、「文定之喜」。
確立、不更改。如:「確定」、「決定」、「裁定」、「制定」。
必然。如:「定能成功」、「定死無疑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人的精氣。如:「靈魂」、「魂魄」、「借屍還魂」、「魂飛魄散」。
人的精神、意念。如:「神魂顛倒」、「黯然銷魂」。
泛指各種事物的精神。如:「國魂」、「精魂」、「軍魂」、「花魂」。
驚魂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受驚嚇的心緒。[例]驚魂甫定、驚魂未定
未定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還沒安定。[例]她驚魂未定的向警方敘述,歹徒持槍行搶的經過。
為虎作倀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還很遠,老虎又非常凶殘,你們何不暫時到棚子上來避一避?」兩人一聽到老虎就很害怕,於是就爬了上去。兩人驚魂未定,忽然看到三、五十人路過,有和尚,有道士,有男人,還有婦女,他們唱歌吟詩,玩笑起舞,吵吵鬧鬧地走到獵人張弓的地方。他們看到獵人架設的弓箭時,非常生氣地說:「早上有兩個傢伙殺害了我們的老禪師,我們都還沒找他們算帳呢,現在竟然還敢想要謀害我們將軍!」就觸發機關,把箭發出去,然後繼續往前走。兩個人聽到這些話後,就問獵人是怎麼回事。獵人說:「這些都是被老虎吃掉後又被控制的鬼,走在老虎前面吆喝開道的。」兩人就要獵人重新張弓搭箭,後來老虎果然來了,前爪觸到機關,一箭射中老虎,老虎就倒下死了。那些倀鬼...
好事多磨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多磨」。見「好事多磨」條。 01.元.吳弘道〈梅花引.蘭蕊檀心仙袂香套.紫花兒序〉曲:「錦繡心腸,驚魂未定。好事多妨,堪傷!」 02.明.李開先《詞謔.詞套》:「驚魂未定,好事多妨。堪傷,不做美相知每早使伎倆,左右攔障,笑裡藏刀,雪上加霜。」 參考詞語︰好事多慳注音︰ㄏㄠˇ ㄕˋ ㄉㄨㄛ ㄑ|ㄢ漢語拼音︰hǎo shì duō qiān釋義︰猶「好事多磨」。見「好事多磨」條。 01.元.貫雲石〈一枝花.柳垂翡翠條套〉:「常言道好事多慳,陡恁的千難萬難。」 參考詞語︰好事多阻注音︰ㄏㄠˇ ㄕˋ ㄉㄨㄛ ㄗㄨˇ漢語拼音︰hǎo shì duō zǔ釋義︰阻,阻難,義猶磨。「好事多阻」猶「好事...
不知所措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近義:手忙腳亂,手足無措,六神無主,張皇失措,驚惶失措反義:泰然自若,從容不迫,應付自如,臨危不亂辨似: 「不知所措」及「六神無主」都是用於形容慌亂的樣子。 「不知所措」側重於形容行為舉止的慌亂;「六神無主」側重於形容心理狀態的慌亂。 不知所措 六神無主 辨似例句 ○ ㄨ 這間旅館突然發生火災,所有的房客都~。 ㄨ ○ 驚魂未定的孩子,~地東張西望。
定神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2.遭受驚嚇後,穩定心神。《老殘遊記二編》第二回:「德夫人等驚魂未定,並未聽見,直至到了元寶店門口停了轎,逸雲來摻德夫人,替他把絹子除下,德夫人方立起身來,定了定神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