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1212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843.7702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馬因突來的刺激而行動失常,不受控制。《說文解字.馬部》:「,馬駭也。」《史記.卷一○二.張釋之傳》:「有一人從橋下走出,乘輿馬。」
2.害怕、恐懼。如:「慌」、「怕」。《史記.卷九二.淮陰侯傳》:「至拜大將,乃韓信也,一軍皆。」
3.震動、震撼。如:「天動地」、「打草蛇」。《漢書.卷六八.霍光傳》:「顯恐事敗,即具以實語光,光大。」唐.杜甫〈江上值水如海勢聊短述〉詩:「為人性僻耽佳句,語不人死不休。」
4.被觸動、擾亂。如:「擾」。晉.陶淵明〈詠荊軻詩〉:「商音更流涕,羽奏壯士。」唐.杜甫〈春望〉詩:「感時花濺淚,恨別鳥心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二十四節氣之一。此時地球運行至春分點前十五度,或冬至點後七十五度,落在國曆三月五日或六日,此時正值春天,氣溫回升,蟄居的動物醒,開始活動,故稱為「蟄」。舊稱為「啟蟄」。
2.受醒的蟄居動物。晉.左思〈魏都賦〉:「抑若春霆發響,而蟄飛競。」
不鳴則已,一鳴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鳥三年不飛不鳴,但一飛即可沖天,一鳴即能人。語本《韓非子.喻老》:「三年不翅,將以長羽翼;不飛不鳴,將以觀民則。雖無飛,飛必沖天;雖無鳴,鳴必人。」比喻人平時沒有特殊表現、默默無聞,一旦施展才華,即能做出非凡的成果。《史記.卷一二六.滑稽傳.淳于髡傳》:「此鳥不飛則已,一飛沖天;不鳴則已,一鳴人。」
受寵若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因意外受到寵愛,致喜悅中帶有不安。《宋史.卷二六七.張洎傳》:「茲所謂受寵若,居亢無悔者也。」《官場現形記》第五五回:「且說南京制臺接到海州知州梅颺仁的電稟。從頭至尾看了一遍。頓時臉上露出一副受寵若的樣子。」也作「被寵若」。
一鳴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比喻平時默默無聞,潛藏才華,一旦有機會施展時,果真令人訝、佩服。參見「不鳴則已,一鳴人」條。《史記.卷一二六.滑稽傳.淳于髡傳》:「此鳥不飛則已,一飛沖天;不鳴則已,一鳴人。」
弓之鳥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魏國射箭能手更羸僅是拉動弓弦,不用箭,一隻受過箭傷的大雁便因過度懼而落下的故事。典出《戰國策.楚策四》。比喻曾受打擊或嚇,心有餘悸,稍有動靜就害怕的人。《晉書.卷七一.王鑒傳》:「黷武之眾易動,弓之鳥難安。」《歧路燈》第八一回:「紹是弓之鳥,嚇了一跳。」也作「傷弓之鳥」。
鴻一瞥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鴻,受而輕捷飛起的鴻雁,借指美女。瞥,暫見。鴻一瞥比喻美人或美好的事物短暫出現。如:「雖然只是鴻一瞥,她那美好的倩影,卻已深烙在我心頭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嘆女性外貌的美麗。如:「她亮麗的外貌,出眾的氣質,令在場人士豔不已。」清.錢泳《履園叢話.七.臆論.立志》:「有某公子最愛度曲,每登場,必妝束小旦,豔絕人,觀者讚服。」
2.嘆事物的美好。如:「她將劇中人的情感拿捏得絲絲入扣,演技令人豔。」唐.姚合〈和座主相公雨中作〉詩:「花低豔重,竹淨覺聲真。」明.楊慎〈鴈來紅賦〉:「殘蝶留連而豔,胡蜂躑躅而疑香。」
膽戰心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形容十分害怕。元.李文蔚《圯橋進履》第一折:「諕的我膽戰心魂魄消。」《通俗常言疏證.心意.膽戰心》引《元人神奴兒劇》:「好著我膽戰心。」也作「膽心顫」、「膽顫心」、「心膽戰」、「心膽顫」。
濤駭浪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猛烈的風浪。《孽海花》第二八回:「就為他們是海邊人,在濤駭浪裡生長的,都是膽大而不怕死。」亦用以比喻險惡的環境。如:「他是經過濤駭浪的人,還有什麼能嚇得了他的呢?」也作「駭浪濤」、「風駭浪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