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31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272.3687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驚蟄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二十四節氣之一。此時地球運行至春分點前十五度,或冬至點後七十五度,落在國曆三月五日或六日,此時正值春天,氣溫回升,蟄居的動物驚醒,開始活動,故稱為「驚蟄」。舊稱為「啟蟄」。
2.受驚醒的蟄居動物。晉.左思〈魏都賦〉:「抑若春霆發響,而驚蟄飛競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動物入冬藏伏在土裡,不吃不喝,稱為「蟄」。如:「蟄伏」、「出蟄」、「驚蟄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心中害怕而不安。如:「吃驚」、「受驚」、「驚慌」。
使受驚。如:「打草驚蛇」、「驚天動地」。
出乎意料的。如:「驚喜」、「驚訝」、「驚奇」。
可怕的、嚇人的。如:「驚濤駭浪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2.從孔隙中透過或漏下。多指風、光線等。如:「月光從竹簾外篩進來。」宋.范成大〈驚蟄家人子輩為易疏簾〉詩:「幽蟄夜驚雷奮地,小窗朝爽日篩簾。」
芒種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2. 第二類反映氣溫冷熱狀況,如小暑、大寒…等3. 第三類表現自然生物因氣候變化而呈現的生息情況,如驚蟄、小滿…等4. 第四類表示降雨、雪的程度,如穀雨、大雪…等(註2)如上所舉例,芒種歸第三類。 芒種神民間藝術家依照節氣特性,塑造出代表各節氣的形象,而由於過此節種植的作物,存活機率甚低,在台灣剛好稻子收割的時候,所以芒種神以牧童持稻穗來代表這節氣的特色。 與「芒種」有關的俗諺「四月芒種雨,五月無乾土,六月火燒埔」:意指芒種這天下雨,五月將多雨,六月則會乾旱「芒種蝶仔討無食」:言指蝴蝶因百花期已過,無花粉可採。 關鍵字中...
韋應物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夜更殊,境靜興彌臻。息機非傲世,于時乏嘉聞。  究空自為理,況與釋子群。 觀田家  微雨眾卉新,一雷驚蟄始。田家幾日閑,耕種從此起。  丁壯俱在野,場圃亦就理。歸來景常晏,飲犢西澗水。  饑劬不自苦,膏澤且為喜。倉廩無宿儲,徭役猶未已。  方慚不耕者,祿食出閭裏。 園亭覽物  積雨時物變,夏綠滿園新。殘花已落實,高筍半成筠。  守此幽棲地,自是忘機人。 觀灃水漲  夏雨萬壑湊,灃漲暮渾渾。草木盈川穀,澶漫一平吞。  槎梗方瀰泛,濤沫亦洪翻。北來注涇渭,所過無安源。  雲嶺同昏黑,觀望悸心魂。舟人空斂棹,風波正自奔。 陪王...
清明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2. 第二類反映氣溫冷熱狀況,如小暑、大寒…等3. 第三類表現自然生物因氣候變化而呈現的生息情況,如驚蟄、小滿…等4. 第四類表示降雨、雪的程度,如穀雨、大雪…等(註2)在歸類上,清明屬於第三類。 清明神民間藝術家依照節氣特性,塑造出代表各節氣的形象,在清明時節,是中國人祭祖掃墓的節日,故將七爺八爺來象徵清明的形象,謂之成趣。 與「清明」有關的俗諺「清明芋,穀雨薑」:意指清明適合種植芋頭,穀雨則合適於種薑。「三月無清明,四月立夏,新米舊米價」:清明雖在陽曆固定日期,但在陰曆則不一定,因此若落在陰曆二月,同年立:夏也非落於...
處暑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2. 第二類反映氣溫冷熱狀況,如小暑、大寒…等3. 第三類表現自然生物因氣候變化而呈現的生息情況,如驚蟄、小滿…等4. 第四類表示降雨、雪的程度,如穀雨、大雪…等(註2)按此分類,處暑屬於第二類別。 處暑神民間藝術家依照節氣特性,塑造出代表各節氣的形象,處暑火神形象令人有種暑熱氣氛即將殆盡,慢慢收斂於其背後。 與「處暑」有關的俗諺「播田播到處暑過,卡贏過擔什貨」:桃竹苗客家地區認為,插秧若能差到處暑過後,其利潤好過挑百貨沿街叫賣。「處暑處暑,熱死老鼠」:雖然氣候轉涼,但在亞熱帶地區,仍然十分悶熱,因此有此俗諺產生。 關鍵...
冬至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2. 第二類反映氣溫冷熱狀況,如小暑、大寒…等3. 第三類表現自然生物因氣候變化而呈現的生息情況,如驚蟄、小滿…等4. 第四類表示降雨、雪的程度,如穀雨、大雪…等(註2)冬至是四時八節之一,故屬於第一類。 冬至神由於台灣人視冬至為大節,故民間塑造冬至神的樣貌,自然選擇為如朝廷重臣的樣貌,冬至神便是手持笏板,氣勢穩重之文官像。 與『冬至』有關的俗諺「冬至天晴無日色,來年定喟太平歌」:冬至日,若非晴而陰,來年推測是太平。「冬節在月頭,要寒在年兜;冬節在中央,無雪閣無霜;冬節在月尾,要寒正二月。」:冬至如在月初,推測年底會很寒...
白露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2. 第二類反映氣溫冷熱狀況,如小暑、大寒…等3. 第三類表現自然生物因氣候變化而呈現的生息情況,如驚蟄、小滿…等4. 第四類表示降雨、雪的程度,如穀雨、大雪…等(註2)白露屬於此分類中的第二類。 白露神民間藝術家依照節氣特性,塑造出代表各節氣的形象,特別的是,白露的形象是為童子,另外是其身著是長袖,可之氣候已然趨於涼爽,格外有種表達。 與「白露」相關的俗諺「白露,不通攪土」:白露時候,繳土會損傷稻根。「白露水,上毒鬼」:白露雨水性毒。「白露南,三天四天淡(濕)」:白露日吹南風,通常多雨。 關鍵字中文關鍵字:白露英文關鍵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