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6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468.7632 ms
您是否想查詢 驥服鹽車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千里馬。《說文解字.馬部》:「驥,千里馬也。」如:「老驥伏櫪」。《莊子.秋水》:「騏驥驊騮,一日而馳千里。」
2.比喻傑出的人才。《晉書.卷八二.虞預傳》:「十室之邑,必有忠信,世不乏驥,求則可致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趴著。如:「伏案」、「伏地挺身」。
屈服。如:「伏罪」、「伏法」。
隱藏。如:「伏兵」、「潛伏」、「伏筆」、「埋伏」、「晝伏夜出」。
低下去。如:「起伏不定」、「此起彼伏」。
伏天:盛夏之日。自夏至後第三庚日起,三十日內,稱為「伏天」。前十日為「初伏」,中十日為「中伏」,末十日為「末伏」,總稱為「三伏」,為夏季最熱的時期。或稱為「伏日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在陸上靠輪子轉動行走的交通工具。如:「汽車」、「火車」。
利用輪軸轉動的機械。如:「水車」、「風車」、「紡車」。
縫製。如:「車衣服」、「車布邊」、「車鞋面」。
量詞。用於計算車載物的單位。如:「一車砂石」。
象棋棋子之一。如:「車馬炮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一種無色透明的礦物質。主要成分為氯化鈉。味鹹。有海鹽、池鹽、岩鹽等。可供調味及工業上使用。如:「粗鹽」、「精鹽」、「低鈉鹽」。
鹽車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載鹽的車。《戰國策.楚策四》:「夫驥之齒至矣,服鹽車而上大行。」
2.比喻高才大賢受到屈抑,用非所長。《文選.賈誼.弔屈原文》:「騰駕罷牛驂蹇驢兮,驥垂兩耳服鹽車兮。」
驥服鹽車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馳騁千里的千里馬,卻用來拖拉鹽車。語本《戰國策.楚策四》:「夫驥之齒至矣,服鹽車而上大行。」後用以比喻才華被埋沒。也作「驥伏鹽車」。
::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