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26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658.914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高枕無憂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安臥閒適而無憂慮。《舊五代史.卷一三三.周書.世襲傳二.高季興傳》:「且遊獵旬日不迴,中外之情,其何以堪,吾高枕無憂矣。」《三國演義》第五回:「卓大喜曰:『吾有奉先,高枕無憂矣!』」也作「高枕不虞」、「高枕無事」、「高枕無虞」、「高枕勿憂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沒有。如:「無用」、「無情」、「無辜」、「無中生有」、「無風不起浪」、「無事不登三寶殿」。
不。如:「無記名投票」。
不論。如:「無論」、「事無大小」。
南無:佛教用語,合掌稽首,禮敬的意思。如:「南無阿彌陀佛」。(音讀為ㄋㄚˊㄇㄛˊ。)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睡覺時墊在頭部下的東西。如:「枕頭」、「茶葉枕」、「同床共枕」。
類似枕頭的東西。如:「冰枕」、「抱枕」。
枕木:火車鐵軌下所墊的橫木。
用枕頭或其他東西墊頭。如:「枕戈待旦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物體直立時上下的長度。如:「高度」、「身高」。
高的地方。如:「登高望遠」、「居高臨下」。
與「低」相對:A>上下距離或離地面遠的。如:「高空」、「高山」、「高樓大廈」、「一山還比一山高」。B>超越一般水準或平均程度的。如:「高級」、「高價」、「高興」、「高速」、「眼高手低」。C>等級在上的。如:「高年級」、「高級中學」。D>聲音激昂的。如:「高歌」、「高聲」。
指年紀大或歲數高的。如:「高齡」、「年高德劭」、「年事已高」。
敬稱他人的事物。如:「高見」、「高足」。
部首。
姓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煩惱的事。如:「分憂解勞」、「高枕無憂」、「內憂外患」、「無憂無慮」。《論語.衛靈公》:「人無遠慮,必有近憂。」
高枕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墊高枕頭睡覺。比喻安臥閒適。《三國演義》第一○三回:「其家主從容自在,高枕飲食而已。」
鞠躬盡瘁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勞役不均所發出的感嘆。文中說到有些人安逸地在家休息,有些人卻因為盡力於國事乃至於生病;有些人每天過著高枕無憂的日子,但有些人卻必須日夜不停地奔走四方。後來這兩個典源被合用成「鞠躬盡瘁」,用來表達恭謹戒慎,不辭勞病地貢獻心力。在三國蜀諸葛亮〈後出師表〉中,諸葛亮在考察了當時的局勢環境後,認為以他的能力,以及許多未能預料的演變,都不足以能夠抵抗強敵。儘管如此,他仍表明了自己的決心,只求竭盡所能。原文中的「臣鞠躬盡力,死而後已,至於成敗利鈍,非臣之明所能逆睹也」,其實就是現在常用的「鞠躬盡瘁」的意思。
狡兔三窟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狡猾的兔子有三處藏身的洞穴。比喻有多處藏身的地方或多種避禍的準備。語本《戰國策.齊策四》。 △「高枕無憂
枕戈待旦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枕著武器等待天明。形容殺敵報國之心急切,隨時準備作戰。#語出晉.孫盛《晉陽秋》。後用「枕戈待旦」形容人全神戒備,絲毫不敢鬆懈。
居安思危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在和平時期,也應居安思危,不可掉以輕心。J3 詞義不知道 相似詞常備不懈、安不忘危、防患未然 相反詞高枕無憂、及時行樂、刀槍入庫 例句一個好的領導者必須具備居安思危的能力,才能在發生緊急狀況時有應變的對策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