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7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484.3903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交互、彼此。如:「互相」、「相親相愛」、「守望相助」、「兩地相思」。
比較一下,合併著說兩方面比較的結果。如:「相較」、「相異」、「相像」、「相稱」、「相得益彰」。
由交互的意義演變為單方面的意義,表示動作由一方面進行。如:「實不相瞞」、「出門相迎」、「有事相煩」。
外表、容貌。如:「面相」、「相貌」、「福相」、「寒酸相」。
察看、審視。如:「相命」、「相親」、「相機而動」、「人不可貌相」。
輔助。如:「相夫教子」、「吉人天相」。
官名。如:「宰相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無色、無味的液體。如:「冰水」、「熱水」、「水火無情」。
江、海、河流、湖泊的總稱。如:「漢水」、「洛水」、「水運」、「水路」。
汁、液。如:「墨水」、「藥水」、「橘子水」、「檸檬水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一種脊椎動物。有鱗與鰭,生活於水中,用鰓呼吸。種類繁多,如黃魚、鯉魚、吳郭魚等。
形狀像魚的動物或物品。如:「鯨魚」、「木魚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丟擲。如:「投球」、「投石問路」。
放入、放進去。如:「投票」、「投資」。
參加。如:「投考」、「投保」、「投身軍旅」。
寄送、遞送。如:「投書」、「投稿」。
歸順、走向。如:「投降」、「投誠」、「棄暗投明」。
相合、合得來。如:「投緣」、「情投意合」、「意氣相投」。
跳入、跳進去。如:「投江」、「自投羅網」。
照射。如:「投影」、「投射」。
相投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雙方合得來。漢.無名氏〈橘柚垂華實〉詩:「芳菲不相投,青黃忽改色。」元.王實甫《西廂記.第四本.第二折》:「他們不識憂、不識愁,一雙心意兩相投。」
2.投奔、投靠。《南史.卷二五.王懿傳》:「北土重同姓,並謂之骨肉,有遠來相投者,莫不竭力營贍。」
3.勢力相當,足以抗衡。元.鄭廷玉《楚昭公》第二折:「俺只見馬吼處和人道縮,鎗著處鮮血漂流。可不是空戴南冠你個活楚囚,兩下裡不相投,休休!」
魚水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桓公使管仲求𡩋戚,𡩋戚回應他:「浩浩乎」。管仲從侍婢所引詩「浩浩者水,育育者魚,未有室家,而安招我居」,得知𡩋戚因未有家室而不願受召。典出《管子.小問》。後比喻夫婦。如:「魚水和諧」。
2.劉備曾謂得孔明有如魚得水。典出《三國志.卷三五.蜀書.諸葛亮傳》。後比喻君臣相得。唐.李白〈讀諸葛武侯傳書懷贈長安崔少府叔封昆季〉詩:「魚水三顧合,風雲四海生。」
如魚得水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好像魚和水般的契合。比喻得到和自己意氣相投的人或很適合的環境。《三國演義》第四三回:「近聞劉豫州三顧於草廬之中,幸得先生,以為如魚得水,思欲席捲荊襄。」《紅樓夢》第六六回:「次日,又來見寶玉。二人相會,如魚得水。」也作「如魚似水」、「猶魚得水」。
::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