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2735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687.5152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水生脊椎動物的總稱。體溫隨外界溫度而變化、卵生,大都有鰭和鱗,以鰓呼吸,種類繁多。參見「類」條。
2.生活在於水中的軟體動物,如:章目之「章」、管魷目之「魷」、烏賊目之「墨」。
3.生活在水中而非類的動物。如:哺乳動物之「鯨」、爬蟲類動物之「鱷」、脊椎動物之「甲」。
4.非類而形狀像的動物。如:「蠹」。
5.姓。如唐代有朝恩。
緣木求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爬到樹上去找。語本《孟子.梁惠王上》:「以若所為,求若所欲,猶緣木而求也。」比喻用錯方法,徒勞無功。《後漢書.卷一一.劉玄傳》:「今以所重加非其人,望其毗益萬分,興化致理,譬猶緣木求,升山採珠。」《孤本元明雜劇.卓文君.第三折》:「盼功名如守株待兔,要求進若緣木求。」也作「求緣木」。
落雁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本指鳥不辨美醜,就算看見美麗的女子也同樣趕緊逃離。莊子藉此說明世間無絕對的是非美醜。典出《莊子.齊物論》。後用來形容女子的容貌美麗。元.楊果〈小桃紅.採蓮湖上〉曲:「羞花閉月,沉落雁,不恁也魂消。」明.湯顯祖《牡丹亭》第一○齣:「不隄防沉落雁鳥驚諠,則怕的羞花閉月花愁顫。」也作「落雁沉」、「沉雁落」。
忘筌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筌,捕用的竹器。得忘筌指捕得了,便忘掉了筌。語本《莊子.外物》:「筌者所以在,得而忘筌。」比喻悟道者忘其形骸。《文選.嵇康.贈秀才入軍詩五首之四》:「嘉彼釣叟,得忘筌。」後轉比喻人在成功後就忘本背恩。明.朱權《荊釵記》第一五齣:「願他獨占魁選,榮顯。母妻封贈受皇宣,門楣顯,姓名傳。得後,怎忘筌?」
臨淵羨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比喻雖有願望,但只憑空妄想,難收實效。參見「臨河羨」條。《漢書.卷五六.董仲舒傳》:「古人有言曰:『臨淵羨,不如退而結網。』今臨政而願治七十餘歲矣,不如退而更化。」
得水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好像和水般的契合。比喻得到和自己意氣相投的人或很適合的環境。《三國演義》第四三回:「近聞劉豫州三顧於草廬之中,幸得先生,以為如得水,思欲席捲荊襄。」《紅樓夢》第六六回:「次日,又來見寶玉。二人相會,如得水。」也作「如似水」、「猶得水」。
目混珠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眼睛混充珍珠。語本《文選.任昉.到大司馬記室牋》:「惟此目」句下李善注引《韓詩外傳》:「白骨類象,目似珠。」比喻以假亂真。《花月痕》第一七回:「他道你是目混珠,你該罰他鍾酒。」
人為刀俎,我為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比喻自己受制於人,處於任人擺弄的境況。語本《史記.卷七.項羽本紀》:「樊噲曰:『大行不顧細謹,大禮不辭小讓。如今人方為刀俎,我為肉,何辭為!』」
之肆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賣醃的店鋪。比喻臭穢的地方、惡劣的環境或小人聚集的場所。漢.劉向《說苑.卷一七.雜言》:「與惡人居,如入鮑之肆,久而不聞其臭,亦與之化矣。」《孔子家語.卷四.六本》:「與不善人居,如入鮑之肆,久而不聞其臭,亦與之化矣。」
亥豕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,語本《抱朴子.內篇.遐覽》:「書三寫,成魯,帝成虎。」亥豕,參見「亥豕」條。後指因文字形似而致傳寫或刊刻錯誤。《紅樓夢》第一二○回:「既是假語村言,但無魯亥豕以及背謬矛盾之處,樂得與二三同志,酒餘飯飽,雨夕燈窗之下,同消寂寞,又不必大人先生品題傳世。」也作「亥豕魯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