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16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鴉雀無聲     
瀏覽人次:12719 收藏人次:1372389
形容非常寂靜。《紅樓夢》第二九回:「見三人鴉雀無聲,各自哭各自的,也由不的傷心起來,也拿手帕子擦淚。」《老殘遊記》第二回:「就著一眼,滿園子裡便鴉雀無聲,比皇帝出來還要靜悄得多呢!」也作「鴉雀無聞」、「鴉鵲無聲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25823 收藏人次:2898718
沒有。如:「無用」、「無情」、「無辜」、「無中生有」、「無風不起浪」、「無事不登三寶殿」。
不。如:「無記名投票」。
不論。如:「無論」、「事無大小」。
南無:佛教用語,合掌稽首,禮敬的意思。如:「南無阿彌陀佛」。(音讀為ㄋㄚˊㄇㄛˊ。)
    
瀏覽人次:12549 收藏人次:7456192
因物體撞擊或摩擦所產生,能引起聽覺的音波。如:「笑聲」、「聲音」、「雷聲」、「風聲」、「聲浪」。
音樂。如:「聲光」、「聲樂」。
名譽。如:「美聲」、「名聲」、「聲譽」、「聲名大作」。
發出聲音。如:「不聲不響」。
宣布、張揚。如:「聲討」、「聲明」、「聲稱」、「聲述」。
音調。如:「平聲」、「上聲」、「去聲」、「入聲」。
量詞。用於計算發聲次數的單位。如:「大叫一聲」、「三聲無奈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12020 收藏人次:2541126
麻雀:一種體形小的鳥。羽毛為褐色帶黑斑。平時捕食昆蟲為生,也吃果實、種子。
雀斑:臉頰上長的小斑點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8198 收藏人次:1796430
烏鴉:一種鳥類。屬鳴禽類,體長尺餘,色黑,嘴大,翼長。
鴉片:由罌粟花的果實所提煉的毒品。如:「吸食鴉片等於慢性自殺。」
無聲     
瀏覽人次:539 收藏人次:0
沒有聲音。如:「悄然無聲」。《文選.曹植.七啟》:「畫形於無象,造響於無聲。」唐.韓愈〈送孟東野序〉:「草木之無聲,風撓之鳴。」
萬籟俱寂     
瀏覽人次:27668 收藏人次:1842035
萬物無聲,一片寂靜。《聊齋志異.卷一.山魈》:「輾轉移時,萬籟俱寂。忽聞風聲隆隆,山門豁然作響。」《儒林外史》第一二回:「當夜萬籟俱寂,月色初上。」也作「萬籟無聲」。
人聲鼎沸     
瀏覽人次:16383 收藏人次:6434171
形容人眾會聚,喧譁熱烈,像水在鼎裡煮沸一般。《醒世恆言.卷一○.劉小官雌雄兄弟》:「一日午後,劉方在店中收拾,只聽得人聲鼎沸。」《文明小史》第一二回:「霎時人聲鼎沸,合典的人,都喊著說是強盜來了!」
七嘴八舌     
瀏覽人次:12482 收藏人次:2513778
目錄1 1.出處2 2.語譯3 3.故事內容4 4.相似、相反詞4.1 相似詞4.2 相反詞5 5.例句 1.出處 清·袁枚《牘外余言》:「故晉大夫七嘴八舌,冷譏熱嘲,皆由於心之大公也。」 2.語譯 形容人多口雜。 3.故事內容 無 4.相似、相反詞 相似詞 七言八語、沸沸揚揚 相反詞 沉默寡言、鴉雀無聲 5.例句 大家只要一聊到別人的八卦消息,便七嘴八舌的講個不停。
搖旗吶喊     
瀏覽人次:7162 收藏人次:334609
1.打仗時,揮舞旗幟,嘶喊以助聲威。元.喬吉《兩世姻緣》第三折:「你這般搖旗吶喊,簸土揚沙。」《儒林外史》第三九回:「又見山後那二百人,搖旗吶喊飛殺上來。」
2.比喻為他人聲威助援,含有貶意。如:「他用的都是只會搖旗吶喊的助選員,怎可能會當選呢?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