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8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484.3908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鴻鵠之志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像鴻雁一舉千里般的壯志。比喻志向遠大。《史記.卷四八.陳涉世家》:「陳涉太息曰:『嗟乎,燕雀安知鴻鵠之志哉!』」元.鄭光祖《王粲登樓》第一折:「大丈夫仗鴻鵠之志,據英傑之才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箭靶的中心目標。如:「鵠的」、「中鵠」。《禮記.射義》:「故射者各射己之鵠。」
動物名。鳥綱雁形目。體形似雁而較大,頸長,腳短。行走不便,但在水中能迅速划行,姿態優雅。能高飛,且鳴聲洪亮。俗稱為「天鵝」。
比喻像鵠般伸長頸子的樣子。如:「鵠立」、「鵠候」、「鵠望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代詞:此、這、這個。用以代替人、事、物。如:「言之成理」、「取而代之」、「總而言之」、「取之不盡,用之不竭」。
助詞:相當於「的」。如:「莫逆之交」、「緩兵之計」、「前車之鑑」、「在天之涯」、「三分之一」、「三口之家」。
往、到。如:「不知所之」、「吾欲之南海」、「先生將何之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心意、意向、抱負。如:「志向」、「立志」、「志願」、「志同道合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一種水鳥。體型比雁大。背部頸部為灰色,翅膀為黑色,腹部白色。
大。如:「鴻雁」、「鴻福」。
借指書信。如:「展讀來鴻」、「來鴻敬悉」。
鴻鵠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2.比喻志向遠大的人。《史記.卷四八.陳涉世家》:「陳涉少時,嘗與人傭耕,輟耕之壟上,悵恨久之,曰:『苟富貴,無相忘。』庸者笑而應曰:『若為庸耕,何富貴也?』陳涉太息曰:『嗟乎,燕雀安知鴻鵠之志哉!』」南朝梁.丘遲〈與陳伯之書〉:「將軍勇冠三軍,才為世出,棄燕雀之小志,慕鴻鵠以高翔。」
燕雀安知鴻鵠志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語本《史記.卷四八.陳涉世家》:「陳涉少時,嘗與人傭耕,輟耕之壟上,悵恨久之,曰:『苟富貴,無相忘。』庸者笑而應曰:『若為庸耕,何富貴也?』陳涉太息曰:『嗟乎,燕雀安知鴻鵠之志哉!』」比喻庸俗者無法理解志向遠大者的抱負。《三國演義》第四回:「『燕雀安知鴻鵠志哉!』汝既拏住我,便當解去請賞,何必多問!」也作「燕雀豈知鴻鵠志」。
借喻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2.一種比喻方式。運用時,不出現被喻事物的名稱及「如」、「像」等比喻語詞,而直接借用作為比喻的事物來代表被喻事物。如《史記.卷四八.陳涉世家》:「嗟乎,燕雀安知鴻鵠之志哉!」以「燕雀」借喻碌碌無為的庸人,以「鴻鵠」借喻志向遠大的壯士。
::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