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8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1203.221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麻衣相法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五代、宋時,麻衣道者所流傳下來的相術,後世有麻衣法、麻衣術、麻衣相,皆依托為名。也稱為「麻衣神相法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交互、彼此。如:「互相」、「相親相愛」、「守望相助」、「兩地相思」。
比較一下,合併著說兩方面比較的結果。如:「相較」、「相異」、「相像」、「相稱」、「相得益彰」。
由交互的意義演變為單方面的意義,表示動作由一方面進行。如:「實不相瞞」、「出門相迎」、「有事相煩」。
外表、容貌。如:「面相」、「相貌」、「福相」、「寒酸相」。
察看、審視。如:「相命」、「相親」、「相機而動」、「人不可貌相」。
輔助。如:「相夫教子」、「吉人天相」。
官名。如:「宰相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制度、律令。如:「宗法」、「憲法」、「法律」、「法規」、「法外施恩」。
方式、途徑。如:「方法」、「辦法」。
範式、原則。如:「文法」、「語法」。
佛、道等的道理。如:「佛法」、「道法」、「現身說法」。
仿效。如:「效法」、「法古今完人」。
法國:位於歐洲西部的獨立國家。首都巴黎,居民多信仰天主教,法語為主要語。
法子:方法。如:「大家一起想想,有沒有什麼法子可以解決這個問題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一種植物。草本。種類多。莖部的韌皮纖維可加工利用,製成繩子、衣服等。如:「亞麻」、「黃麻」。
神經遭壓迫後的刺痛感覺。如:「酸麻」、「麻痛」。
不靈活、遲鈍。如:「麻木」、「麻痺」。
難受、不舒服的感覺。如:「肉麻」、「頭皮發麻」。
喪服。如:「披麻戴孝」。
用麻加工製成的。如:「麻紗」、「麻布」、「麻鞋」。
煩多而瑣碎。如:「麻煩」、「密密麻麻」。
表面有細碎斑點的。如:「麻臉」、「麻雀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人身上穿的,用來蔽體禦寒的東西。如:「毛衣」、「雨衣」、「豐衣足食」。
包在物體外的東西。如:「糖衣」、「書衣」。
苔衣、地衣:指苔蘚等延貼地面、岩石或樹皮上生長的隱花植物。
衣缽:原指佛教徒傳承的信物,後泛指師父傳給弟子的學問或技藝。如:「衣缽相傳」、「承其衣缽」。
文言動詞。穿著。如:「衣錦還鄉」。
相法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根據體貌判斷禍福吉凶的方法。《金瓶梅》第二九回:「貧道粗知十三家子平,善曉麻衣相法。」《喻世明言.卷九.裴晉公義還原配》:「此是人定勝天,非相法之不靈也。」
麻衣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麻布製作的衣服,為古代諸侯、大夫、士家居時穿著的常服。也是平民平時衣著。《詩經.曹風.蜉蝣》:「蜉蝣掘閱,麻衣如雪。」唐.杜甫〈前苦寒行〉二首之二:「楚人四時皆麻衣,楚天萬里無晶輝。」
2.古時喪服。《禮記.間傳》:「又期而大祥,素縞麻衣。」
麻衣神相法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五代、宋初麻衣道者流傳下來的相術。《儒林外史》第一六回:「我自小學得些麻衣神相法。你這骨格是個貴相。將來只到二十七、八歲,就交上好的運氣。」也稱為「麻衣相法」。
::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