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7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484.3742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麾之即去,招則須來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麾,揮動。全句指斥退我,我就離去;招喚我,我還要來。宋.辛棄疾〈沁園春.杯汝來前〉詞:「杯再拜,道麾之即去,招則須來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代詞:此、這、這個。用以代替人、事、物。如:「言之成理」、「取而代之」、「總而言之」、「取之不盡,用之不竭」。
助詞:相當於「的」。如:「莫逆之交」、「緩兵之計」、「前車之鑑」、「在天之涯」、「三分之一」、「三口之家」。
往、到。如:「不知所之」、「吾欲之南海」、「先生將何之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就是。如:「亞聖即孟子。」
當時、當地。如:「即日」、「即刻」、「即席」、「即時」。
就、便,有立刻的意思。如:「黎明即起」、「憑票即付」、「招之即來,揮之即去。」
靠近。如:「若即若離」、「可望而不可即」。
若、縱使。如:「即使」、「即令」、「即便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到、前往。與「來」相對。如:「去上學」、「去餐廳吃飯」。
離開。如:「去世」、「去留」、「去國」。
差距、距離。如:「相去不遠」、「去古已遠」。
送、發出。如:「去信」、「去函」、「去電報」。
除掉。如:「去官」、「去勢」、「去蕪存菁」、「去掉一層皮」。
剛過的。如:「去年」、「去日苦多」。
中古聲調四聲(平、上、去、入)之一。聲清而遠,古四聲中的第三聲,今在國音聲調中則為第四聲。如「送」、「效」、「勁」、「願」等字。
助動詞。表示事情的進行。如:「前去」、「任他說去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用來指揮的旗幟。《周禮.春官.巾車》:「建大麾以田,以封蕃國。」《南史.卷六.梁武帝紀上》:「望麾而進,聽鼓而動。」
指揮。《書經.牧誓》:「王左杖黃鉞,右秉白旄以麾。」《三國演義》第一回:「左右兩軍齊出,玄德麾軍回身復殺。」
引狼入室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2.清.夏燮《中西紀事.卷二○.外夷助剿》:「是不但引虎入室,並且為虎添翼,恐此時招之使來,他日不能麾之即去也。」 參考詞語︰引盜入闥注音︰|ㄣˇ ㄉㄠˋ ㄖㄨˋ ㄊㄚˋ漢語拼音︰yǐn dào rù tà釋義︰即「引狼入室」。見「引狼入室」條。 01.清.陳士芑〈甲辰二十八初度自述一百韻〉詩:「邊鄰四面皆楚歌,引盜入闥誰寔使?」
引虎入室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即「引狼入室」。見「引狼入室」條。01.《東周列國志》第一七回:「楚王自引兵逕入息宮,來尋息媯。息媯聞變,嘆曰:『引虎入室,吾自取也!』」02.清.夏燮《中西紀事.卷二○.外夷助剿》:「是不但引虎入室,並且為虎添翼,恐此時招之使來,他日不能麾之即去也。」 
::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