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9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457.6041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黃花晚節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黃花,指耐霜的菊花。黄花晚節比喻老年人的壯健或堅貞。宋.張伯淳〈次韻完顏經歷〉詩:「從教蒼狗浮雲過,留得黃花晚節香。」也作「寒花晚節」、「晚節黃花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像金子或向日葵的顏色。三原色之一。如:「米黃」、「杏黃」、「鵝黃」。
指某些黃顏色的東西。如:「蛋黃」、「蟹黃」。
變成黃褐色而枯萎。如:「啊!樹葉都黃了。」
內容與色情有關的。如:「黃色書刊」、「這個笑話太黃了。」
黃帝的簡稱。如:「黃老之術」、「炎黃子孫」。
部首。
姓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植物體的一部分,被子植物的生殖器官,由許多變形的葉集生而成。如:「花朵」、「百合花」、「玫瑰花」、「開花結果」。
形狀像花的物體。如:「雪花」、「水花」、「浪花」、「爆米花」。
有花紋的、雜色的。如:「花布」、「花貓」、「花邊」、「頭髮花白」。
耗費。如:「花錢」、「花費」。
指人心性不定、好玩樂。如:「花心大少」、「這個人很花,你最好別和他交往。
比喻女子。如:「姊妹花」、「解語花」、「名花有主」。
種類繁多的。如:「花式游泳」、「花樣不同」。
虛假的、巧妙的。如:「耍花招」、「花言巧語」。
不清楚。如:「他看電視看得眼睛都花了。」
像花一樣美的。如:「花容玉貌」、「花樣年華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植物莖上分段長葉的部位。如:「竹節」、「松節」、「盤根錯節」。
動物骨頭相連接的部分。如:「骨節」、「關節」。
詞語的單位或文章的段落。如:「章節」、「多音節」、「單音節」、「第一章第二節」。
音樂的拍子。如:「節拍」、「節奏」、「音節」。
時令的區分。如:「節令」、「季節」、「二十四節氣」。
民俗或國定的紀念日。如:「節慶」、「春節」、「中秋節」、「雙十節」、「兒童節」、「逢年過節」。
儀式、規矩。如:「禮節」、「不修小節」、「繁文縟節」。
減少、省略。如:「節錄」、「節制」、「節食」、「節省」、「節約」、「開源節流」。
事情的經過情形。如:「情節」、「細節」。
操守、品行。如:「節操」、「志節」、「高風亮節」。
量詞:A>用於計算時間分段的單位。如:「今天上了三節課。」B>用於計算車廂數目的單位。如:「這列火車共有十二節車廂。」C>用於計算文章或樂曲段落的單位。如:「本文共分三節。」、「國歌共有二十一小節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夜。如:「晚上」、「夜晚」。
將盡的。如:「晚年」、「歲晚」。
遲。如:「大器晚成」、「相見恨晚」。
後來的。如:「晚娘」、「晚輩」、「晚進」。
黃花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泛指黃色的花。唐.司空圖〈獨望〉詩:「綠樹連村暗,黃花出陌稀。」
2.百合科「萱草」、「金針菜」的別名。參見「萱草」條。
3.菊科「菊花」的別名。參見「菊花」條。
晚節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晚年的節操。《宋書.卷九二.良吏列傳.陸徽》:「年暨知命,廉尚愈高,冰心與貪流爭激,霜情與晚節彌茂。」宋.無名氏《李師師外傳》:「然觀其晚節,烈烈有俠士風,不可謂非庸中佼佼者也。」
2.晚年。《新唐書.卷一六八.列傳.劉禹錫》:「素善詩,晚節尤精,與白居易酬復頗多。」唐.杜甫〈遣悶戲呈路十九曹長〉詩:「晚節漸於詩律細,誰家數去酒杯寬。」
3.末年、末世。《史記.卷一○七.魏其武安侯列傳》:「及孝景晚節,蚡益貴幸,為太中大夫。」《漢書.卷五一.賈鄒枚路傳.鄒陽》:「臣聞秦倚曲臺之宮,懸衡天下,畫地而不犯,兵加胡越;至其晚節末路,張耳、陳勝連從兵之據,以叩函谷。」
寒花晚節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在寒冬而不凋的花。比喻人老而操守愈堅。宋.韓琦〈九日水閣〉詩:「雖慚老圃秋容淡,且看寒花晚節香。」也作「黃花晚節」、「晚節黃花」。
晚節黃花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在歲暮寒冬中不凋的菊花。比喻人老而操守愈堅。明.王世貞《鳴鳳記》第三八齣:「須信苦盡甘來,晚節黃花無既。」也作「寒花晚節」、「黃花晚節」。
::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