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9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562.5189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齊眉舉案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比喻夫妻相互敬愛。參見「舉案齊眉」條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平整。如:「整齊」、「齊一」。
達到同樣的高度或長度。如:「草深齊肩」。
同時、同樣做一件事。如:「齊唱」、「齊步走」、「百花齊放」。
整理、整治。如:「齊家治國」。
完備。如:「齊備」、「齊全」。
使同等、一致。如:「齊心」。
齊衰:一種喪服。以粗麻布製成,衣旁有滾邊。如:「古代祖父母去世,須著齊衰,服期一年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扛起、抬起、往上托。如:「舉手」、「高舉」、「舉重」、「舉頭望明月」。
提出。如:「舉例」、「列舉」、「檢舉」。
推選。如:「選舉」、「推舉」。
全部的、整個的。如:「舉世聞名」、「舉國歡騰」、「舉世公認」、「舉國上下」、「舉家遷移」。
行為、動作。如:「舉止」、「壯舉」、「義舉」、「善舉」、「一舉一動」。
起、興起、發動。如:「舉義」、「百廢待舉」、「大舉進攻」。
生養。如:「一舉得男」、「中年舉子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桌子。如:「書案」、「拍案叫絕」、「伏案疾書」。
古代用來盛飯食的短足木盤。如:「舉案齊眉」。
文件。如:「文案」、「檔案」。
事件。如:「案情」、「辦案」、「慘案」。
提出的計畫、建議。如:「方案」、「提案」、「草案」、「議案」。
經過研究考察後所作的論斷。通「按」。如:「案語」、「編者案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長於眼睛上方的毛。如:「畫眉」、「眉頭」、「眉毛」、「濃眉大眼」。
書頁上端空白的部分。如:「書眉」、「眉批」、「頁眉」。
細長彎曲像眉的。如:「眉月」。
眉目:A>人的容貌。如:「眉清目秀」。B>事情的頭緒。如:「幾經調查,案情終於有點眉目了。」C>比喻很近的距離。如:「近在眉目之間」。
眉宇:眉毛的上端,泛指人的相貌。
齊眉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比喻夫婦相敬如賓。參見「舉案齊眉」條。《初刻拍案驚奇》卷二五:「後來生三子,接了書香,小娟直與院判齊眉而終。」《儒林外史》第一七回:「趙爺今年五十九歲,兩個兒子,四個孫子,老兩個夫妻齊眉,只卻是個布衣。」
舉案齊眉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東漢孟光送飯食給丈夫梁鴻時,總是將木盤高舉,與眉平齊,夫妻互敬互愛的故事。典出《後漢書.卷八三.逸民傳.梁鴻傳》。後比喻夫妻相敬如賓。《儒林外史》第一○回:「席終,歸到新房裡,重新擺酒,夫妻舉案齊眉。」也作「孟光舉案」、「齊眉舉案」。
美中不足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事物雖美,但其中仍有缺陷。明.無名氏《運甓記》第二三齣:「只這一州未歸掌握,杖擊折翼,這是美中不足。」《紅樓夢》第五回:「歎人間美中不足今方信,縱然是齊眉舉案,到底意難平。」
畫眉舉案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畫眉,比喻夫妻恩愛。參見「張敞畫眉」條。舉案,東漢梁鴻妻子孟光送飯食的故事。參見「舉案齊眉」條。畫眉舉案比喻夫妻恩愛,相互尊敬。如:「這對老夫婦結褵四十年,依然畫眉舉案,相敬如賓,令人羨慕。」
::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