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14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562.5124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齋戒沐浴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祭祀前,吃齋持戒,沐浴更衣,以示虔誠莊敬。《孟子.離婁下》:「雖有惡人,齋戒沐浴,則可以祀上帝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洗頭。如:「沐浴」。
沉浸、蒙受。如:「沐恩」、「如沐春風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祭拜前沐浴素食,潔淨身心.以表示誠意。如:「齋戒」。
佛、道教信徒所吃的素食。如:「吃齋」。
施捨食物給出家人。如:「齋僧」。
書房、學舍或商店的名稱。如:「書齋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防備。如:「戒嚴」、「戒備」。
警告、勸導。如:「警戒」、「勸戒」、「訓戒」。
革除、改掉。如:「戒除」、「戒菸」、「戒酒」。
宗教上的規範約束。如:「齋戒」、「守戒」、「戒律」。
戴在手指上的環狀飾品。如:「鑽戒」、「金戒」、「戒指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洗澡。如:「沐浴」、「淋浴」。
洗澡用的。如:「浴巾」、「浴室」、「浴池」、「浴盆」、「浴帽」。
沉浸。如:「永浴愛河」。
浴血:因受傷而出血很多。形容戰況激烈。如:「三軍浴血作戰,終於獲得最後的勝利。」
沐浴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洗頭洗身。泛指洗澡。《禮記.檀弓下》:「沐浴佩玉則兆,五人者皆沐浴佩玉。」《孟子.離婁下》:「雖有惡人,齋戒沐浴,則可以祀上帝。」
齋戒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在祭祀或舉行重要典禮之前,沐浴更衣,不飲酒,不吃葷,夫妻不同房,嚴守戒律,以示虔誠莊敬。《史記.卷八一.廉頗藺相如列傳》:「趙王送璧時,齋戒五日,今大王亦宜齋戒五日,設九賓於廷,臣乃敢上璧。」《儒林外史》第五五回:「但凡人要請他寫字時,他三日前,就要齋戒一日。」
2.佛教用語。八關齋的簡稱。參見「八關齋」條。
完璧歸趙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該齋戒五天,然後舉行大禮,以示慎重呀!」。秦王為了得到璧玉,只得按照藺相如所說的去做。藺相如趁著秦王齋戒沐浴的這五天內,叫人將那塊璧玉從小路送回趙國。五天過去了,秦王果真的以很隆重的禮節接待藺相如。藺相如一見秦王便說:「大王,秦國自秦繆公以來,二十多位君王,很少有遵守信約的人,所以我害怕受騙,已差人將璧玉差人送回趙國!如果大王真的要用城池來交換楚和氏璧,就請先割讓十五個城池給趙國,趙王一當遵守誓約將玉璧奉上。現在,就請大王處置我吧!」秦昭王一聽璧玉已經被送回趙國,心裡雖然很生氣,卻也佩服藺相如的英勇,不但沒有殺他,還以禮...
敬謹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恭敬,慎重小心。漢.董仲舒〈郊事對〉:「陛下祭,躬親齋戒沐浴,以承宗廟,甚敬謹。」
湯沐邑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周代供諸侯朝見天子時住宿並沐浴齋戒的封地。《禮記.王制》:「方伯為朝天子,皆有湯沐之邑於天子之縣內。」漢.鄭玄.注:「給齋戒自絜清之用。」
2.指國君、皇后、公子等收取賦稅的私邑。《戰國策.楚策二》:「秦王有愛女而美,又簡擇宮中佳翫麗好翫習音者,以懽從之,資之金玉寶器,奉以上傭六縣為湯沐邑,卻因張儀內之楚王。」《史記.卷三○.平準書》:「自天子以至于封君湯沐邑,皆各為私奉養焉,不領於天下之經費。」唐.楊炯〈瀘州都督王湛神道碑〉:「母常山宮主,河東有湯沐邑,因家焉。」也稱為「湯邑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