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356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    
瀏覽人次:7724 收藏人次:859470
1.洗澡。如:「沐」。《論語.先進》:「乎沂,風乎舞雩。」
2.洗滌。如:「佛」。《禮記.檀弓上》:「圉人馬,有流矢在白肉。」
3.浸染、浸泡。如:「血」、「永愛河」。《紅樓夢》第二六回:「剛到了沁芳橋,只見各色水禽都在池中水。」
洗澡用的。如:「室」、「池」、「巾」。
姓。如明代有沂。
火重生     
瀏覽人次:7731 收藏人次:578783
比喻經歷劫難而重新獲得生命或發現新的生命契機。如:「經過這幾年的折磨,如今的他火重生,不再像過去一般懦弱了。」
齋戒沐     
瀏覽人次:4896 收藏人次:461185
祭祀前,吃齋持戒,沐更衣,以示虔誠莊敬。《孟子.離婁下》:「雖有惡人,齋戒沐,則可以祀上帝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4665 收藏人次:697707
1.洗頭洗身。泛指洗澡。《禮記.檀弓下》:「沐佩玉則兆,五人者皆沐佩玉。」《孟子.離婁下》:「雖有惡人,齋戒沐,則可以祀上帝。」
2.比喻蒙受、承接。《史記.卷二三.樂書》:「沐膏澤而歌詠勤苦,非大德,誰能如斯?」三國魏.曹植〈求自試表〉:「沐聖澤,潛潤德教。」
3.比喻浸漬、沉浸。晉.皇甫謐〈三都賦序〉:「二國之士各沐所聞,家自以為我土樂,人自以為我民良,皆非通方之論也。」
愛河     
瀏覽人次:4002 收藏人次:109438
祝福有情人永遠沐在愛情的滋潤裡的賀詞。
澡身     
瀏覽人次:1866 收藏人次:197930
語本《禮記.儒行》:「儒有澡身而德,陳言而伏,靜而正之,上弗知也。」指從事道德修養,而使身心純淨清白。《三國志.卷一一.魏書.管寧傳》:「日逝月除,時方已過,澡身德,將以曷為?」北周.庾信〈周大將軍聞嘉公柳遐墓志銘〉:「君器宇詳正,風鑒弘敏,澡身德。」
春風     
瀏覽人次:1293 收藏人次:0
沉浸在和煦春風之中。比喻良師善於教導,能令學生快樂的感到心靈的滿足。如:「在王老師的教導下,學生們猶如沐春風,個個進步神速。」
血奮戰     
瀏覽人次:1208 收藏人次:259888
不畏犧牲,極力戰鬥,雖全身是血,仍不退縮。形容戰況慘烈,奮戰到底。
日光     
瀏覽人次:959 收藏人次:264535
讓皮膚充分接觸太陽光線,來增強皮膚抵抗力、增加皮膚色質促進新陳代謝,以達到保持身體健康目的的方法。如:「每到夏天,就有很多人跑到海灘去作日光。」
焚香     
瀏覽人次:937 收藏人次:214916
洗澡燒香,表示虔誠潔淨。《西遊記》第四四回:「不論君臣黎庶,大小人家,家家沐焚香,戶戶拜天求雨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