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7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龍山落帽     
瀏覽人次:372 收藏人次:0
晉人孟嘉在九九重陽日隨桓溫遊於龍山,帽子被風吹落而不自覺,後如廁離位,桓溫乃命孫盛坐嘉位並作文嘲弄,嘉歸來見文,從容應答。見《晉書.卷九八.桓溫傳》。後世並用以指重陽登高飲酒等風雅情事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31321 收藏人次:3286538
掉下、降下。如:「落花」、「落葉」、「落下」、「落幕」、「降落傘」。
脫漏。如:「脫落」、「遺落」。
停留的地方。如:「下落」、「段落」。
人類聚居的地方。如:「部落」、「村落」。
題、書。如:「落款」。
落落:A>坦白率真的樣子。如:「落落大方」。B>跟別人不相合的樣子。如:「落落寡合」。
稀疏、冷清。如:「疏落」、「冷落」。
降低。如:「落價」、「水落石出」。
得到。如:「她太愛管閒事,結果落得裡外不是人。」
量詞。用於計算成堆成疊物品的單位。如:「一落書」、「兩落碗」。
曲調名稱。如:「蓮花落」。
遺漏、忘記。如:「丟三落四」。
跟不上、掉在後面。如:「落在外頭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23286 收藏人次:6487438
傳說中的動物。頭生角、鬚,身似大蛇,有鱗、爪,能飛天、潛水,忽來忽去,有雲相襯。
古代用以比喻君王。如:「龍袍」、「龍體」、「真龍天子」。
借指首領或豪傑才俊。如:「人中之龍」、「臥虎藏龍」。
古生物學上指古代某些巨大的動物。如:「恐龍」、「雷龍」。
龍舟:龍形的船。通常在端午節舉行划船比賽時使用。如:「大家一起去看龍舟比賽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12113 收藏人次:23578932
陸地高起的部分。如:「高山」、「青山」、「山峰」、「山丘」、「山岳」、「山脈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8214 收藏人次:2182953
戴在頭上用以保護、擋風遮日或裝飾的東西。如:「帽子」、「草帽」、「安全帽」、「遮陽帽」。
形狀或功用像帽子的東西。如:「筆帽」、「螺絲帽」。
龍山     
瀏覽人次:181 收藏人次:0
1.郡名。位於韓國京城西南,為京釜、京義兩鐵路的分歧點。
2.山名:(1)在湖北省江陵縣西北。(2)在山西省渾源縣西南。(3)在河南省寶豐縣東南。(4)在南非共和國的角省與納塔耳省之間,為南部非洲第一高峰。
孟嘉落帽     
瀏覽人次:1138 收藏人次:0
帽孟嘉」。 3.故事內容 <<無>> 4.相似、相反詞 相似詞 落帽孟嘉、 龍山落帽。 相反詞 <<無>> 5.例句 唐 元稹 《答姨兄胡靈之見寄五十韻》: 「登樓 王粲 望, 落帽 孟嘉 情。」唐 獨孤及 《九月九日李蘇州東樓宴》詩: 「風前 孟嘉 帽, 月下 庾公 樓。」宋 陳師道 《後山詩話》: 「 孟嘉 落帽, 前世以為勝絕。杜子美 《九日詩》云: 「『羞將短髮還吹帽, 笑倩旁人為正冠。』其文雅曠達, 不減昔人。」明 無心子 《金雀記‧訪花》: 「倘籬邊短幹, 肯移...
::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