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11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720.2302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龍肝鳳髓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比喻難得珍美的餚饌。《三國演義》第三六回:「雖龍肝鳳髓,亦不甘味。」也作「鳳髓龍肝」、「麟肝鳳髓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傳說中的動物。頭生角、鬚,身似大蛇,有鱗、爪,能飛天、潛水,忽來忽去,有雲相襯。
古代用以比喻君王。如:「龍袍」、「龍體」、「真龍天子」。
借指首領或豪傑才俊。如:「人中之龍」、「臥虎藏龍」。
古生物學上指古代某些巨大的動物。如:「恐龍」、「雷龍」。
龍舟:龍形的船。通常在端午節舉行划船比賽時使用。如:「大家一起去看龍舟比賽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指鳳凰,為傳說中的神鳥。或以為雄性稱為「鳳」,雌性稱為「凰」。通常單稱為「鳳」。如:「有鳳來儀」。
比喻男性。如:「鳳求凰」。
以鳳形做裝飾的器物。如:「鳳冠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骨頭中的膠狀物質。如:「骨髓」、「脊髓」。
比喻事物的精華部分。如:「精髓」、「神髓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動物體內分泌膽汁及其他物質的消化器官。分左右兩主葉,呈赤褐色。肝臟中除了有膽汁可以促進脂肪的消化與吸收,其肝細胞亦可幫助維持血糖的恆定和正常血壓,具有新陳代謝及解毒等功能。如:「肝病」、「肝炎」、「肝臟」。
比喻人的心性、情感。如:「心肝」、「忠肝義膽」、「肝腸寸斷」。
粗茶淡飯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近義:家常便飯反義:山珍海味,龍肝鳳髓辨似: 「粗茶淡飯」及「家常便飯」都可以用來形容簡單的飲食。 「粗茶淡飯」側重於飲食的簡單、清淡;「家常便飯」側重於飲食的尋常、普通。 粗茶淡飯 家常便飯 辨似例句 ○ ㄨ 經過二十幾年來的山野生活,他早已習慣於~的日子。 ㄨ ○ 難得上來臺北一趟,你就撥空到家裡來吃個~,順便聊一下近況吧!
螓首蛾眉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比喻女子的額頭如螓首般,廣而方正,眉毛如蛾的觸鬚,長而纖細。語出《詩經.衛風.碩人》:「螓首蛾眉,巧笑倩兮,美目盼兮。」後用以形容女子貌美。元.王子一《誤入桃源》第三折:「想殺我龍肝鳳髓,害殺我螓首蛾眉。」《隋唐演義》第一回:「況是有了一干嬌豔,須得珠璫玉佩,方稱著螓首蛾眉。」也作「蛾眉螓首」。
鳳髓龍肝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比喻極為珍稀的食物。明.朱權《荊釵記》第三齣:「奇珍擺列,渾如洞府仙寰,美食嘉殽,堪並鳳髓龍肝。」也作「麟肝鳳髓」、「龍肝鳳髓」。
甘味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美味。《晉書.卷四九.列傳.畢卓》:「得酒滿數百斛船,四時甘味置兩頭,右手持酒杯,左手持蟹螯,拍浮酒船中,便足了一生矣。」
2.覺得味美。《史記.卷六四.司馬穰苴列傳》:「君寢不安席,食不甘味,百姓之命皆懸於君,何謂相送乎!」
3.甘美的調味品,可從化學品中提煉出來。如:「人工甘味」。
麟肝鳳髓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麒麟肝和鳳凰髓。比喻極為珍罕的食物。五代漢.王定保《唐摭言.卷一○.載應不捷聲價益振》:「論曰:『無義而生……麟肝鳳髓,不登於俎者,其唯蔣君乎?』」也作「鳳髓龍肝」、「龍肝鳳髓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