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22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328.1347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七寶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佛經中指七種珍貴的寶物,說法不一,如般若經指金、銀、琉璃、硨磲、瑪瑙、琥珀、珊瑚為「七寶」。阿彌陀經則以金、銀、琉璃、硨磲、瑪瑙、玻璃、赤珠為「七寶」。
2.泛指多種珍寶。唐.李嶠〈床〉詩:「玳瑁千金起,珊瑚七寶妝。」《宋史.卷一四九.輿服志一》:「東都舊制,輦飾以玉,裙網用七寶,而滴子用真珠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珍貴的東西。如:「珠寶」、「國寶」、「傳家之寶」、「奇珍異寶」。
珍貴的、稀有的。如:「寶物」、「寶刀」、「寶庫」、「寶典」。
古代的錢幣。如:「元寶」、「通寶」。
尊稱他人的用語。如:「寶號」、「寶眷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自然數的第七位。大寫作「柒」,阿拉伯數字作「7」。
數量是七的。如:「七個」、「七位」、「七步成詩」、「七情六欲」。
民間人死後,每隔七日即做法事一次,共需進行七次,俗稱「做七」。如:「頭七」、「二七」。
恆河沙數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印度恆河的沙多到不可計數。形容數量極多。《金剛般若波羅蜜經》:「以七寶滿爾所恆河沙數三千大千世界以用布施,得福多不?」清.紀昀《閱微草堂筆記.卷一三.槐西雜志三》:「然則一家一灶神耳,又不識天下人家如恆河沙數,天下灶神亦當如恆河沙數。此恆沙數之灶神,何人為之?」簡稱為「恆沙」。
九霄雲外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出,用來比喻天上無限高遠的地方。出現「九霄雲外」的書證如元.無名氏《抱妝盒》第二折:「太子也,你在這七寶盒中,我陳琳早魂飛九霄雲外。」
鋒利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兵器銳利。《三國演義》第四回:「卓接視之,見其刀長尺餘,七寶嵌飾,極其鋒利,果寶刀也。」
舒心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開懷適意。南朝齊.丘巨源〈詠七寶扇〉詩:「卷情隨象簟,舒心謝錦茵。」元.鄭光祖《倩女離魂》第二折:「你好是舒心的伯牙,我做了沒路的渾家。」
變幻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毫無規律、不可揣測地變化。明.王光蘊〈江心塔燈賦〉:「神五色於變幻,噓七寶而騫騰。」《鏡花緣》第四六回:「任他變幻,何能脫卻本來面目!」
一口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4.計算牲畜、物品的單位名詞。如:「一口羊」、「一口鍋」。《三國演義》第四回:「聞司徒有七寶刀一口,願借與操入相府刺殺之。」
吳文英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時說:「詞要清空、不要質實。清空則古雅峭拔,質實則凝澀晦昧。姜白石詞如野雲孤飛,去留無跡;吳夢窗詞如七寶樓台,炫人眼目,拆碎下來,不成片段,此清空質實之說。」。清代詞評家王國維在《人間詞話》裡說:「夢窗之詞,余得其詞中一語以評之,曰:『映夢窗,零亂碧』。」  吳文英喜歡結交顯貴,如曾任右丞相的賈似道等。但他不是為了做官,所以終身平民,保持獨立、清白的人格。 參考資料http://www.chiculture.net/0412/html/b01/0412b16.html維基百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