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7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546.8885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三不歸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三種不歸家的原因。一說少男少女相好,談笑終日不歸;男女當壯,相聚於樹下,戲笑越軌不歸;父兄議論玄語不歸。典出《管子.輕重丁》。一說為俗稱功不成不歸,名不立不歸,利不就不歸。後比喻流連忘返,樂不思蜀。元.王仲元〈粉蝶兒.雙雁兒聲悲套.尾〉曲:「我每夜伴穿窗月影低,好也羅你快活三不歸。」亦比喻無著落、沒有辦法。元.馬致遠《青衫淚》第二折:「我怕你兩尖擔脫了孤館思鄉客,三不歸翻了風帆下水船,枉受熬煎。」元.陳克明〈粉蝶兒.畫閣蕭疏套.耍孩兒〉曲:「趕蘇卿何處雙通叔,到做了三不歸離魂倩女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否定詞。有不是、未、非等義。如:「不能」、「不法」、「不久」、「不容易」、「不好吃」、「拿不動」。
用於句末,表示疑問的語氣。如:「你明天陪我去不?」
用來加強語氣,往往與「好」字連用。如:「這場戲好不精彩!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返回。如:「歸鄉」、「歸國」、「歸途」、「歸心似箭」。
還給。如:「歸還」、「完璧歸趙」、「物歸原主」。
湊併、聚合。如:「歸併」、「歸納」、「總歸」、「歸類」。
責任屬於。如:「這件事歸我管。」、「這道手續歸他辦。」
依附、順服。如:「萬眾歸心」、「眾望所歸」。
推向別人。如:「歸功」、「歸過」、「歸罪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自然數的第三位。大寫作「參」,阿拉伯數字作「3」。
數量是三的。如:「三個」、「三人成虎」、「三代同堂」。
表示多數、多次。如:「三番兩次」、「一問三不知」。
不歸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不返回。《文選.古詩十九首.青青河畔草》:「蕩子行不歸,空床難獨守。」《文選.顏延年.秋胡詩》:「存為久離別,沒為長不歸。」
2.不向往,不歸附。《文選.曹植.贈丁儀詩》:「朝雲不歸山,霖雨成川澤。」
3.借而不還。《孟子.盡心上》:「五霸假之也,久假而不歸,惡知其非有也。」漢.趙岐.注:「五霸而能久假仁義,譬如假物久而不歸,安知其不真有也。」
沽酒當爐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賣酒的坐在爐邊。比喻名士不遇,甘願埋身市井。元.關漢卿《玉鏡臺》第四折:「想當日沽酒當爐,𢬵了個三不歸青春卓氏女。」
坑閃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陷害。《金瓶梅》第一四回:「眼見得三拳迭不得四手,到明日沒的把這些東西兒吃人暗算奪了去,坑閃得奴三不歸。」
::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