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13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718.7774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三鼓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古代用打更鼓來報夜間時刻,三鼓表示三更。北齊.顏之推《顏氏家訓.書證》:「又云鼓,一鼓、二鼓、三鼓、四鼓、五鼓;亦云一更、二更、三更、四更、五更,皆以五為節。」宋.蘇軾〈永遇樂.明月如霜〉詞:「紞如三鼓,鏗然一葉,黯黯夢雲驚斷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一種打擊樂器。用獸皮蒙在中空的木桶上所製成。如:「定音鼓」、「京韻大鼓」、「擊鼓鳴冤」。
敲擊、拍擊。如:「鼓掌」、「鼓琴」。
激勵、使振作。如:「鼓勵」、「鼓舞士氣」。
振動。如:「鼓動」、「鼓翅」。
突出、漲起。如:「鼓著腮幫子」、「鼓著一肚子的氣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自然數的第三位。大寫作「參」,阿拉伯數字作「3」。
數量是三的。如:「三個」、「三人成虎」、「三代同堂」。
表示多數、多次。如:「三番兩次」、「一問三不知」。
一鼓作氣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《左傳.莊公十年》公曰:「小大之獄,雖不能察,必以情。」對曰:「忠之屬也,可以一戰,戰則請從。」公與之乘1>,戰于長勺2>。公將鼓之,劌3>曰:「未可。」齊人三鼓,劌曰:「可矣。」齊師敗績,公將馳4>之,劌曰:「未可。」下視其轍5>,登軾而望之,曰:「可矣!」遂逐齊師。既克6>,公問其故7>?對曰:「夫戰,勇氣也。一鼓作氣,再而衰,三而竭。彼竭我盈,故克之。夫大國難測也,懼有伏焉!吾視其轍亂,望其旗靡8>,故逐之。」 〔注解〕 (1) 公與之乘:魯莊公與曹劌共乘一輛兵車。公,指魯莊公,生卒年不詳。為春秋魯桓公之子,在位三十二年卒,諡莊。之,指曹劌。乘,音ㄔㄥˊ,搭坐。 (2) 長勺:春秋魯...
大聲疾呼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參考詞語︰疾聲大呼注音︰ㄐ|ˊ ㄕㄥ ㄉㄚˋ ㄏㄨ漢語拼音︰jí shēng dà hū釋義︰即「大聲疾呼」。見「大聲疾呼」條。 01.《宋史.卷四○一.辛棄疾列傳》:「有疾聲大呼于堂上,若鳴其不平,自昏暮至三鼓不絕聲。」
五更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2.舊時以漏刻計時,從傍晚到次日清晨,分為五個時段,稱為「五更」。相當於自午後七時起算,每一時段,為兩小時,至清晨五時。北齊.顏之推《顏氏家訓.書證》:「或問:『一夜何故五更?更何所訓?』答曰:『漢魏以來,謂為甲夜、乙夜、丙夜、丁夜、戊夜;又云鼓,一鼓、二鼓、三鼓、四鼓、五鼓;亦云一更、二更、三更、四更、五更;皆以五為節……更、歷也,經也,故曰五更爾。』」也作「五夜」。
三更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夜晚十二時左右。或以為即指子時(夜間十一時至隔日凌晨一時)。參見「五更」條。唐.崔顥〈七夕〉詩:「班姬此夕愁無限,河漢三更看斗牛。」《儒林外史》第五回:「喫到三更時分,嚴監生正在大廳陪著客。」
行程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路程。《三國演義》第二七回:「待去稟時,須誤了我行程。」《紅樓夢》第一三回:「屈指算行程該到何處,不知不覺已交三鼓。」
半夜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相似詞:深夜、子夜、三更、三鼓、夜半
中軍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2.主帥或主帥的營幕。《周禮.夏官.大司馬》:「中軍以鼙令鼓,鼓人皆三鼓。」唐.岑參〈白雪歌送武判官歸京〉詩:「中軍置酒飲歸客,胡琴琵琶與羌笛。」